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银行破产条例酝酿推出 百姓的资金安全吗?

丁飞

2014年03月10日08: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破产条例酝酿推出 百姓的资金安全吗?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我爱问两会,丈量政策和你有多远:今天我们聊的话题是“银行破产”。我国正在进行的金融改革,核心关键词就是利率市场化。曾有媒体多次报道,未来利率市场化,将可能导致经营不善的银行倒闭。

  听起来真邪乎,你说自己好不容易攒的钱,可能会吧唧一声,连个泡都不冒就没有了,岂不是让人很担心?

  大伙都在担心啊,你说这银行真的会破产吗?咱们存里面儿的钱还能安全么?如果有风险该怎么降低?听上去又大又远还是金灿灿的“金融改革”,其实事关每一个人的储蓄安全和理财生活。今天的《我爱问两会》,邀请两会代表委员来聊聊这个话题。

  在中国老百姓心里,把钱存在银行,那就等于是放进了“保险柜”,谁都知道,银行是安全的,那么钱自然也是安全的。可这种心态如今正在发生改变—— 

  去年底,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就表示,正在酝酿加快推出银行破产条例。从没听过银行也会倒闭的大伙,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银行破产?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行长黄俊回答:

  黄俊:银行破产就是银行资不抵债,银行的核心资本不能够支撑运转的时候就会破产。在中国因为公有制,大家觉得银行都是政府的不会破产,其实在市场经济语境下,银行跟企业一样,因经营不善,资不抵债它也会破产。

  这也就是说,如果银行破产了,那么老百姓存在里面的钱也是有风险的。根据中国之声在包括北上广在内的20个大中城市做调查显示,如今担心自个存款安全的人占比64.9%。是啊,这银行要是都能倒,我还能把钱搁在哪儿呢?

  老百姓:可能会转到国家的大银行,现在政策有一些风吹草动的话,我想国家的这些银行应该不会马上有问题。

  和这位阿姨想到一块儿去的人不少,根据中国之声的调查,如果只能把钱存到一家银行,选择国有四大行的人数,占比高达72.9%。全国政协委员也是央行副行长的易纲回答,中小机构可以倒,大机构也可能会倒:

  易纲:大家的共识是说,小的金融机构是可以倒的。大的金融机构也可能倒。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它的自由进入和自由退出,应该是充分的。假如说凡是进入的人都跟进入保险箱似的,那么凡是进入的都有道德风险,因为它经营的不好它不能退出。

  这正是利率市场化可能带来的结果。让银行充分竞争,谁的存款利率高,谁更安全,老百姓就选谁。那么换句话说,谁竞争不过别人,客户流失的多,谁就可能倒下。但如此一来,银行倒是去追逐利润了,老百姓的钱岂不是要打水漂了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回答:

  孙立坚:不能否认在追求利润的同时,也有可能增加了银行的风险,直接会影响到存款人的财产。所以今天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保护存款人的利益。

  怎么保呢?由银行们集中起来建一个保险机构,各家儿作为投保人按一定比例缴纳保险费,这样呢,就建成了一个存款保险的准备金。如果哪家不幸倒下了,保险机构就会提供财务救助或者直接向存款人支付存款。上百个国家已经建立的这种存款保险制度,在我国何时会推出呢?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易纲回答:

  易纲:我想现在条件基本上成熟了,可以考虑抓紧出台。一个要点就是说存款保险肯定是保护存款人的。第二个要点就是有利于中小企业。因为在过去我们对单位的存款保护的力度比较小。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