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专题与策划>>中国互联网金融进行时

人民财评:信息化的“春天”带给中国融融暖意

陈键

2014年03月11日14:43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财评:信息化的“春天”带给中国融融暖意

  早春三月,乍暖还寒。对聆听和研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信息产业从业者来说,无疑感受到了融融暖意。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内容与信息化密切相关。2014年必将是信息产业的希望之年、创新之年。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新“四化”不是孤立的,而是在相互关联中发展。信息产业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将会深刻改变中国的发展历程,信息化对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我国信息消费整体规模达到2.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8%; 2013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5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10828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比上年提高7.2个百分点。

  信息技术的渗透带动作用日益增强,推动生产制造业、交通物流业、出口贸易业等各行业的智能化和自动化改造,传统行业企业通过广泛应用信息技术加快转型升级,逐步占据价值链高端。此外,电子信息技术在国防和国家重点工程领域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3年,互联网金融与打车软件的火爆,已经让普通老百姓对信息产业改造传统产业有了最直接感受。信息化的魔力正在增加中国经济的含金量,进而提升百姓的生活质量。

  要让信息产业成为经济转型的重要推手,需要建立比较完善的硬件基础。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在此方面不惜笔墨。报告指出,要促进信息消费,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加快发展第四代移动通信,推进城市百兆光纤工程和宽带乡村工程,大幅提高互联网网速,在全国推行“三网融合”。

  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电信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达到3755亿元,全年新建光缆线路265.8万公里,总长度达到1745.1万公里,同比增长17.9%。截止2013年12月末,使用4M及以上高速率宽带接入用户占整个国内互联网接入用户数的78.8%,比上年提高14.3个百分点;我国网络国际出口带宽达到341万M,同比增长79.3%,比上年提高42.6个百分点。

  为进一步推动信息产业发挥先导性作用,政府希望推动产业在基础平台体系建设方面能够跨越式发展。报告提出:“设立新兴产业创业创新平台,在新一代移动通信、集成电路、大数据、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赶超先进,引领未来产业发展。”

  透过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还能看出体制机制的改革将对信息产业的发展形成重大影响。报告指出,“制定非国有资本参与中央企业投资项目的办法,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

  近段时间,各大电信运营开始对外公布虚拟运营商的名单。有理由相信,随着改革的深入,民企在微观经济操作层面的机会将会更多,更加丰富的通信与网络应用也将越来越多。报道还指出:“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鼓励企业设立研发机构,牵头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全面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措施。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股权激励、科技成果处置权收益权改革等试点政策,扩大到更多科技园区和科教单位。”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还对信息产业当中一些重要细分产业提供了的指导,并提出了政策护持方向。在这个层面,让信息产业从业者非常振奋的是,政府工作报告对互联网金融有非常明确的态度。报告指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作为当前的一大热点,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将互联网金融提升到如此高度,对创新者而言是极大的鼓励,体现了政府对创新“火种”的珍惜与珍重。

  中国信息化的春天已然来临,信息产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机会广阔。

(责编:李彤、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