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专题与策划>>中国互联网金融进行时

政协委员:传统金融与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是未来趋势

戴娟 李幸

2014年03月11日14:50    来源:重庆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协委员:传统金融与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是未来趋势

  传统金融与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

  2013年,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理财、以P2P为代表的网络借贷等各式互联网金融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并快速增长。如何看待互联网金融的迅猛发展?传统金融有何应对之策?在互联网金融的大背景下,重庆金融业如何发力?3月10日,住渝全国政协委员、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党委书记、主任白鹤祥在驻地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

  1

  互联网为金融业发展注入活力

  重庆日报记者:数据显示,2013年底,推出半年的余额宝规模即达到1850亿元,到2014年2月底又突破5000亿元;腾讯推出的理财通,上线运行一个月,规模即达到300亿元。P2P网络借贷平台超过1000家,贷款总成交额1058亿元,是2012年的5倍之多。互联网金融发展为何如此迅猛?作为主管部门,您是怎么看待互联网金融的?

  白鹤祥:互联网金融是今年两会上的一个热点。互联网金融是借助于互联网技术和移动通信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和信息中介功能的新兴金融模式,是信息化、电子商务和金融创新发展的结果。互联网金融不是传统金融的替代,两者之间有很强的互补性,都是国家金融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互联网金融对于加快发展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促进金融包容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大家谈得比较多的互联网金融,主要是阿里巴巴的支付宝、余额宝,包括P2P网贷等领域。这实际是原来互联网的大佬们在运作电子商务后,突然发现在中国金融版图上,或者说组织架构上,还有一块传统金融没有涵盖到的领域。所以他们就利用整个金融全面走向市场,尤其是在利率市场化到来之前,老百姓的投资渠道比较窄,而利用货币市场本身和新型市场主体融资需求得不到满足的这种市场空间,产生了余额宝,产生了互联网技术的P2P平台。这也弥补了原来传统金融在体制机制和市场服务不足方面的缺陷,给金融体系注入了新的活力。

  重庆日报记者:您是如何看待互联网金融产品存在的风险?

  白鹤祥:互联网金融产品,如余额宝等发展很快,客户群和余额集聚量很大,有一定的风险。如果它以后找不到合适的交易对象,发展会受到限制,给投资者承诺的高收益,很难实现,客户群体也会缩减。也就是说将来银行利率全面放开之后,它的优势会逐渐减少。

  任何新事物在发展中都会出现一些预料不到的问题,监管部门对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发展是支持的。针对发展中出现的问题需通过适度监管、加强自律等途径进行规范和引导,防范潜在风险,促进互联网金融的持续健康发展。

  2

  传统银行与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

  重庆日报记者:在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大背景之下,传统金融业有何应对之策?

  白鹤祥:互联网金融是一个很大的概念。传统银行相当部分业务,也都是通过互联网技术来发展,比如现在客户支付结算、转账、查询个人账户,根本不需要到营业点,直接在网上就办理了。互联网和传统银行业务的结合,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实际上,对于余额宝、支付宝、P2P等业务,银行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网络来做。今后整个金融都可以称作互联网金融。

  发展互联网金融,一定要有大数据支撑。阿里巴巴之所以可以运作余额宝,搞P2P网贷业务,就是因为其多年积累的支付宝客户数据库。事实上,今后商业银行也完全可以借助央行的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及自身收集整理数据的挖掘分析,借助互联网技术平台重造自己的信贷业务流程,进行经营模式的创新。

  3

  加载新的金融功能,扩大IC卡使用范围

  重庆日报记者:当下,重庆正致力于打造长江上游金融中心,在互联网金融发展方面将如何发力?

  白鹤祥:重庆近年金融持续健康发展,技术、人才储备、业务的创新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重庆已经建立起门类齐全、结构合理、风控健全的金融组织体系。通过对外开放高地的建设,著名跨国IT企业惠普全球结算中心已在渝顺利运行多年,第三方支付机构不断增多,金融业发展不断加快。重庆将通过互联网技术来进一步拓展银行的服务种类和领域,以扩大对跨国企业及周边金融服务的辐射面。

  目前,重庆正在搞跨境电子商务的试点。实际上跨境电子商务更需要依托互联网技术的支撑来结算。所以下一步重庆将抓住商务部对重庆跨境电子商务试点的机会,不断地增强银行包括其他金融机构、尤其是第三方金融机构服务国内互联网贸易及跨境电子商务的能力。

  目前我们正在谋划扩大IC卡(又称“芯片卡”),即加载了金融功能的社保卡的功能和使用范围。使其除了适用于医疗、社保外,我们考虑增设电子钱包等功能,不仅可以跨行存取款,也可以在商场、酒店、公交、水电气等所有商业和公共服务部门进行支付。

  重庆日报记者:这也意味着,我们今后可以实现真正的“一卡通”,请问这一计划有具体的时间表吗?

  白鹤祥:目前重庆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保卡的发卡量位居全国前列,已经发放了3千多万张,这为现代支付手段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其最大的好处是方便老百姓、节约社会资源,也有利于建立全社会的信用体系,提高政府的社会管理水平。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会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加快“一卡通”建设步伐,争取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在IC卡的公共领域应用方面有所突破。

(责编:李彤、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