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专题与策划>>中国互联网金融进行时

互联网生态平台成国际博弈焦点

专家建言制定大数据国家战略

孙雨

2014年03月12日13:2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建言制定大数据国家战略

  “获取和控制网络海量数据,正在成为世界各国在未来20年争夺信息社会控制权的重要战略手段。”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在他的提案中写道,互联网生态平台的争夺已成为国际大数据竞争焦点。

  贺强认为,平台型互联网企业能为大数据应用做出有效探索,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企业已经在这个领域有所建树。

  首先,建立社会信用体系,阿里金融创新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借助大数据的累积,更容易计算、量化个人和组织的信用指数。截至2013年7月,阿里金融累计为30余万家小微企业和创业者发放网络小额信用贷款836亿元。

  其次,成功预测经济危机。2008年初,阿里平台根据询盘数据的下降,准确做出了全球经济危机的预警。

  第三,促进我国物流体系发展。阿里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推动建立大数据应用平台,为电子商务企业、物流公司、仓储企业、第三方物流服务商、供应链服务商提供服务,支持物流业向高附加值领域发展和升级。

  数据显示,阿里云平台已经可以承载海量的大数据分析计算。以2013年“双11”为例,在当天1.88亿笔交易中,75%的交易都在阿里云平台上运行,2012年这一比例只有20%。天弘基金移入阿里云后,余额宝3亿笔交易的清算可在140分钟内完成。

  对目前云计算发展的现状,贺强表示,在国际大数据竞争中,我国在数据的开放性、流动性和交互性方面远远不足,原有大量积累数据缺乏真实性是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

  对此,贺强建议,应明确国家对大数据的战略定位,以形成新的产业增长点,并利用数据业务主营化带来各行业的升级。其次,全力支持我国平台型互联网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建立全球范围的大数据生态系统。(孙雨)

(责编:李彤、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