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报告称近六成网上金融消费者或遭侵害 

2014年03月13日08:42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章斐然)昨日发布的《中国金融消费者保护建议报告》 内容称,近六成金融消费者表示不了解保障网上支付安全的办法,时刻面临消费侵犯。报告还称,遭遇支付不安全事件的用户中,40%存在实际的资金损失。

1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金融法研究所、北京市金融发展促进中心和中国小额信贷机构联席会联合主办的“2014年中国金融消费者保护论坛——互联网金融创新与消费者保护”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在开幕式上发布了《中国金融消费者保护建议报告》。

报告建议,在金融消费者保护的统合法体系中设立金融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给受到损害的金融消费者提供相应的救济途径。针对我国国情,除了在一些条件成熟的法院内设立金融审判庭,提高法官金融专业水平之外,建议构建以金融消费者保护为核心的多元化金融纠纷解决机制的统合体系,具体包括固有投诉制度统合、发展金融仲裁解决金融纠纷、导入金融申诉专员服务制度,分阶段分步骤实现金融纠纷处理机制的统合。

2013年以来,以P2P网贷、余额宝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消费产品和服务产品呈现爆发式成长,同时,金融消费者的权利保障和风险防范面临相应的挑战。目前,一行三会均成立了专门的金融消费者保护机构。但报告指出,我国金融消费者保护体系仍存在欠缺立法保护欠缺、欠缺跨部门的统筹监管机制、征信体系不健全等问题。

(责编: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