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娱乐宝”:在娱乐中理财 不保本不保底

邢晓宇

2014年03月28日08: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娱乐宝”:在娱乐中理财 不保本不保底

  近日,阿里巴巴又向互联网金融领域投下了一颗“炸弹”:娱乐宝,宣称今后网民出资100元即可投资热门影视剧作品,预期年化收益7%,还有机会享受剧组探班、明星见面会等娱乐权益。也就是说,网友们花点小钱,即可参与投资影视剧作品。

  “娱乐宝”,这个创意十足的理财产品,刚一面市就引来众人集体围观,不少网友争相用手机淘宝预约,抢先体验一把当电影投资人的瘾。中国经济网记者登录手机淘宝客户端“娱乐宝”预约界面发现,截至记者发稿,有10万多网友参与了预约。那么,“娱乐宝”到底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它真能让你成为电影出品人吗?

  一百块就能投资电影

  “我就是让你有钱赚,还能和都教授、千颂伊一起玩”,“全民娱乐,你也是出品人”,阿里巴巴“娱乐宝”在其推广宣传中可谓是卖点突出,噱头十足。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用户出资100元即可投资热门影视剧作品,预期年化收益7%,并有机会享受剧组探班、明星见面会等娱乐权益。

  据阿里数娱总裁刘春宁介绍,“娱乐宝”首期项目包括电影《小时代3》、《小时代4》、《狼图腾》、《非法操作》,全球首款明星主题的大型社交游戏《魔范学院》等,总投资额为7300万元人民币。其中,影视剧项目投资额为100元每份,游戏项目的投资额为50元每份,每个项目每人限购两份。投资期限约为一年,预期年化收益为7%,不承诺保本保底。一年内领取或退保收取3%的手续费,一年后自动全部领取。

  不保本不保底

  “人人可当投资人”,真的是这样吗?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娱乐宝平台26日上线的首期产品其实是一款保险理财产品,首期4个投资项目都对接一款一年期投资连结险产品“国华华瑞1号终身首次按A款”,预期收益率为7%,不保本不保底(即不保证本金和最低收益率),对接的是国华人寿,投资方向是影视娱乐。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用户通过娱乐宝平台购买国华人寿的保险理财产品后,资金将投向文化产业,获取投资收益。也就是说,通过购买“娱乐宝”,用户并非能直接获得这4部电影“投资权”。国华人寿人士向媒体透露,其募集的保费并不是直接投资这4个电影项目,而是采取合法合规的其他方式做文化投资。

  此外,作为一款一年期的保险产品,用户购买娱乐宝后在产品生效日后有10天的犹豫期,1年内领取或退保收取3%的手续费,1年后自动全额领取。

  营销手段大于内容创新

  一位理财保险专家表示,所谓娱乐宝这种模式,是一种通过保险产品作为产品包装方式,以达到投资无门槛,潜在回报率区间合理,并能够投资电影的一种选择。其实质是保险理财的一个噱头,它不保本亦不保收益,风险比万能险还要大。

  互联网评论人士洪波接收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娱乐宝的话题营销意味大于本身内容创新。

  他认为,阿里巴巴看重的是庞大的有巨大潜力的文化产业,它的传统优势在于电商和背后的大量用户数据,在做生意之外的媒体和文化产业,它仍是外行。

  而对于阿里巴巴为何要拉上一家保险公司“进军”娱乐业?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闪聚网创始人刘兴亮向媒体表示,未来阿里云平台拥有的大数据分析能力或能参与到院线的用户调研中,而对靠余额宝在互联网金融一炮打响的阿里巴巴,对用一款理财产品来“拉拢”用户可谓驾轻就熟。

  网友吐槽:请叫我知名电影投资人!

  制片人会把我的名字挂上去吗?

  以后就可以很土豪地说,走,请你看我投资的电影,免费!

  自己投资自己看的节奏。好片烂片都不愁销路了。马云,你这又是要革电影的命嘛。

  大众既是电影投资人又是电影消费人,通过投资绑定关注和传播,阿里这招实在是高。

  我准备往娱乐宝里面投点钱,然后我的微博认证改成:4部电影的出品人之一,终于可以成大V了。

  是不是以后购物、打电话、娱乐、贷款、衣食住行都离不开阿里巴巴?这太可怕了。马云,从此,形影不离!

  尽管“娱乐宝”一问世就备受质疑,但是,马云总是能借助“阿里帝国”掀起一股股互联网金融的热浪,这次携保险公司进军文化产业或许也只是另一轮故事的开始,后面有什么精彩,继续关注吧!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