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央行加码正回购维持紧平衡货币政策

岳品瑜

2014年04月02日08:27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加码正回购维持紧平衡货币政策

  北京商报讯(记者 岳品瑜)近期连续数周的净回笼致使银行间利率逐渐上升,但央行并没有因此放松货币政策,在月初资金面初现宽松之际,继续加码正回购至720亿元。

  昨日,央行开展了5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和220亿元28天期正回购,14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为3.8%,28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为4%,均与上期持平。值得注意的是,总量720亿元操作量较上周四增加近四成。其中,14天期正回购增量较多,昨日开展了500亿元,而上周四仅为320亿元;而28天期正回购增量较少,上周四为200亿元,昨日为220亿元。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央行在回笼资金的同时,会考虑回笼资金的结构调整,若回笼短期限资金较多,也能为日后公开市场操作留有更大的余地。

  而本周净回笼格局也有望继续维持。“尽管本周有1000亿元正回购到期,但按照央行此前的操作节奏预计本周公开市场延续净回笼概率较大。”分析人士表示。

  从资金面来看,在月初效应下,此前持续上涨的银行利率昨日大幅下跌。其中14天期Shibor下跌96个基点至4.5%,1月期Shibor微跌1个基点至4.6%。而短期利率微有上涨,其中隔夜Shibor上涨6.6个基点至2.86%;7天期Shibor上涨2个基点至4.2%。

  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黄文涛表示,由于此前造成短期流动性超宽松的央行购汇行为、套利热钱流入等目前已发生改变,资金面超宽松的局面难以再现。但考虑到经济下滑,资金面应该仍会维持在适度宽松的状态,资金利率不会出现去年大幅上升的局面。申银万国研究员表示,当前经济背景下央行没有宽货币意图,二季度流动性仍紧平衡,不会和一季度一样宽松。

(责编:薛白、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