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市民听信谣言提现医保存折 不法分子借机诈骗

尹力行

2014年04月03日07:4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您知道社保卡、医保存折的区别吗?您知道看病用的小蓝卡是社保卡吗?

  距北京医保账户将封闭的消息传出已有近一个月,上周突然传出3月31日是取现的“最后期限”,北京多个北京银行网点爆满。

  然而,在此消息的背后,不法分子竟也抓住市民对于社保、医保概念分不清的机会,趁机诈骗。

  自助机被取空

  上周,微博上广泛流传着这样一条微博,“从4月1日起,医保存折里的钱就不能取现了,没取的可要抓紧时间了。”

  3月30日下午,家住北京市密云区的顾先生看到微博的“传言”后,着急地跑到北京银行密云支行,取到了一张708号的排号条,条上显示他前面还有239人等待。

  然而,顾先生的等待与北京市朝阳区李先生的遭遇相比还是“弱”了很多,同样是30日的下午,当李先生赶到双桥支行时取到了第790号,他前方竟然还有403人在等候,“狭小的银行网点被挤得像个‘沙丁鱼罐头’”。

  然而,还有更多的人是在去北京银行取医保卡现金的路上,便已被排出大门的队伍给惊吓到了。一位经常去北京银行办理业务的白小姐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她每个月至少都要去一次,头一回遇到银行门口排出如此长队的“壮观”景象。据该银行网点大堂经理讲,此景象大约从3月8日起就开始,这几天到达“顶峰”了。

  周末在公交车上“道听途说”的小黄专程去了趟北京银行,发现以往排队不过十几个人的小支行,如今竟然排号能排到1300多号,前面等待的还有近300人。对于小黄关于医保余额的疑问,银行工作人员一脸无奈地说,“我都不爱解释了,都是谣传。”

  其实,北京银行的医保取现是有类似ATM机的自助服务机的,然而为何仍有那么多人选择排队取现呢?某支行的大堂经理无奈地表示“取得太多,自助机都被取空了” 。

  其实在银行大堂较为明显的位置贴有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的《公告》,公告提示市民医保注入医保存折的资金属于个人所有,注入个人医保存折的资金,参保人员凭医保存折可以随时到北京银行(或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自由支取。可是市民却仍然选择相信“谣言”,“要是真的突然暂停了,银行可以把通知撕了,取不出钱的却是我们。”上述顾先生如此告诉记者。

  其实早在3月初,记者在位于北京市西三环的北京银行某营业网点就遇到了“门庭若市”的情况。因为医保取款机在辛苦地“劳作”中已没有钱了,营业厅内挤满了手里紧握红色的存折、准备取现的市民。

  不法分子借机诈骗

  日前,北京市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公布了《2013年垃圾短信报告》,并且对其中的诈骗短信进行了排名,其中,汇款诈骗排在首位;假冒医疗社保之名诈骗名列第二;之后的分别为假冒快递、假冒银行、热门电视节目中奖诈骗、假冒亲人行骗、冒充房东诈骗等。

  社保诈骗的招式主要有:社保卡异常、社保报销有问题、社保费有优惠、异地被刷卡、重复参保等。对于很多市民来说,在媒体的宣传中,以上的骗局都好识破,然而在北京医保余额将不能取现的“新闻”传播之后,与医保余额取现有关的诈骗数量增多。

  最近差点受骗的小唐告诉记者,其实之前,无论接到有关社保还是医保的电话,她都能第一时间辨识出来这是骗局。但是因为前段时间医保暂停的消息,看到过,但并没有仔细关注。接到“社保卡暂停”的短信,便以为真是自己没有认真看新闻,社保卡暂停了都不知道,便按着短信的指示拨通了不法分子的电话。

  不法分子告诉小唐,她的社保卡已暂停,里面的余额均已被冻结,如果想要将其取出,必须通过社保中心的内部平台操作。之后,自称社保中心工作人员的不法分子向小唐索要了银行卡号,而后当其以“需要合并账号”为由继续索要小唐的银行卡密码时,一贯谨慎的她,才意识到这是个骗局。

  其实,关于医保余额的新闻,很多人是在微博上看到的,从短短的百余字中只提取到了“医保、余额、暂停、取现”等信息。便想当然地认为“反正是跟看病有关的东西出问题了”,然而对于社保和医保到底为何,却并不清楚。

  分不清的两个“保”

  医保余额、社保卡,一个是存折,一个是卡片,明明是两个概念的东西,又是如何被骗子利用,而让不少人受骗的呢?

  主要就是因为两者的概念容易混淆,因为看病都是使用社保卡,“看病的卡就是医保卡”的错误观念导致骗子的伎俩反而不容易被识破。

  北京市朝阳区某分局的警察告诉记者,最近社保诈骗的报案次数增多,“可能一开始,骗子都不知道原来这么好骗。”

  其实北京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由个人账户和统筹基金两部分组成。用人单位和个人缴纳的医疗保险费中各扣除一定比例的金额,纳入个人账户。职工个人缴纳上一年月平均工资的2%,单位缴费的比例则根据职工年龄段有所不同。现以35岁以下的职工为例,单位缴费为扣除其月缴费工资基数的0.8%。也就是说,35岁以下的职工,工资的2.8%进入了个人账户。个人账户的钱会按月汇入参保人员的医保存折。

  按照医保政策的规定,个人账户的钱用于参保人员看病买药。全国大部分地区都规定,个人账户的钱只能用于个人看病或住院消费,不能自由支取。但北京市的情况则有所不同,参保人员可以随时取出医保存折里的钱。

  不过医保的数额也不大,月工资几千元的职工,一般每月也不过一两百元。但积少成多,常年不支取这笔钱的人想起这本存折时往往会有一个意外的惊喜。

  很多市民是在看到微博上的消息或听到流言时后才知道当初那张被不知道塞到何处的“红色小本本”里面竟然还有钱可以支取。

  家住北京市宣武区的泰先生告诉记者,他是最近听同事说起余额的事才“在家附近的北京银行,把医保存折里从未触碰过的‘沉睡资金’4660.15元,成功转移到了另一张储蓄卡里。”

  此外,刚参加工作两年的王宁告诉记者,上个月传出医保账户将停止取现的消息后,他便去单位附近的北京银行取出了2700元的医保资金,“如果不是‘新闻’,我都不知道还有这笔钱。”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