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多空争夺1200点生命线 金价反弹或在三季度

李超

2014年04月03日08:20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空争夺1200点生命线 金价反弹或在三季度

  进入2014年,黄金价格在经过两个多月短暂回暖之后,最近三周继续大幅下挫。截至3月31日,指数报收1284.45点,收出了一根带有长长上影线的阴线;从月线方面看,在1、2月份连续红盘报收之后,3月份翻绿,总体走势呈现反弹无力,继续探底的态势。“现在的点位并不是黄金价格的最低位,”金银街(成都)金属珠宝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汪文斌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黄金价格下穿1200点的可能性非常大,将继续呈现下探寻底的走势,三季度有可能迎来反弹良机。”

  多空争夺1200点生命线

  对于黄金来说,1200点是一个重要的心理关口,因为黄金矿开采的综合成本价和1200美金是一个价位,如果再往下走,关联企业将面临亏损境地,因此1200点也成为多空双方争夺的关键阵地。

  据了解,2013年是黄金价格不断下挫的一年,但全年也只有6月份和12月份出现击穿1200点的情况,最低达到1180点,最大跌幅达到30%,随后即开始反弹。

  金银街市场分析师史雅男分析指出,金价的下调有其内在的逻辑,一方面,国际市场方面,受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影响,黄金价格受到打压;另一方面,12年黄金价格暴涨,在技术层面上有回调的需要。

  此外,黄金价格走势和国际形势密切相关。“受美国经济复苏的提振,国际资金的避险情绪有所减缓,客观上给黄金价格造成一定压力”汪文斌强调,此外黄金价格持续的暴涨使其脱离了金融的属性,造成价格虚高,短期回调不可避免。

  目前,乌克兰局势出现缓和现象,美联储货币政策成为影响黄金价格的主导因素,那么美国经济数据情况成为美货币政策的主要参考因素。受美国数据好于预期的影响,以对冲基金为主的投机者对金价看多情绪有所减弱,金价再度承压。

  这意味着,在美国退出QE的大背景下,美联储的加息预期成为影响金价的一个重要因素,“升息预期是贵金属价格的最大压力”。史雅男预测,最迟到2015年,“美元的汇率会有一次波动,这可能对金价产生重要影响,但市场会在今年就作出反应”。

  招金投资日前发布报告指出,短期可关注1280点的关键支撑位置,若该位置不能形成有效支撑,则金价仍有一定的下行空间。

  全年走势将分三步走

  相较于2013年的大幅下挫,黄金价格在进入2014年之后走出了一波弱势反弹行情,这也给市场带来了信心。如果没有大的意外,金价有望在完成筑底后展开反弹行情。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尽管国际投行不断唱空黄金,但投行“唱空不做空”的现象较为普遍。近期国际黄金CFTC净多仓位虽略有下降,但机构分批建仓的痕迹已较为明显。

  瑞银集团一份最新的报告也指出,尽管黄金多头头寸在减少,但市场的修正是比较有秩序的,而在低价时买入也是很明显的。“这反映出黄金市场情绪有潜在改善,投资者们了解在投资组合中拥有黄金的价值,因此在寻求更好的价格水平中进入的机会。”

  汪文斌强调,长期来看,一方面,黄金作为一种资源具有稀缺性,不断下跌的动能是不存在的;另一方面,随着黄金消费市场的不断成熟,消费量的增加也将对金价产生提振作用。“最慢3-5年,最快2-3年,金价有望重回2000点。”

  据了解,2013年,中国黄金消费达到1176.40吨,同比增长41.36%。其中,金条用金375.73吨,同比增长56.57%;首饰用金716.50吨,同比增长42.52%。

  世界黄金协会预计,由于印度对黄金的严格进口规定,中国2014年将取代印度成为世界最大的黄金消费国。与此同时,2013年中国黄金产量达到428.163吨,同比增长6.23%,再创历史新高,连续七年位居世界第一。“从价格判断来看,2014年金价走势将分三部分。”史雅男指出,上半年金价维持在1200点-1390点宽幅震荡;年中有可能出现下跌探底的情况;三季度开始,受消费回暖的支撑,有望展开反弹。操作层面,投资者可以根据黄金的价格走势,分批建仓,分批了解。

  投资比例或继续提升

  众所周知,对于国内一般投资者来说,可选择的投资标的少之又少。在房地产遭遇宏观调控,股市惨淡的情况下,黄金投资一度被认为有可能成为主要投资品种之一的投资标的,在2013年,甚至上演了中国大妈“抄底”华尔街的“壮举”。

  但随着金价的大幅杀跌和中国大妈集体被套,特别是近几年珠宝、钻石的价格不断走高,黄金的投资价值一度引起争议,投资钻石成为一个热门的话题。

  对此,汪文斌表示,二者是不可同日而语的。黄金作为一种投资标的,有其内在的价值,这种价值是不可能被轻易替代的;而作为一种消费品,黄金饰品的美观度也在不断提升。

  汪文斌说,“钻石则是一种消费品,代表的是美观而不是投资属性,更重要的是,钻石的定价标准没有统一,因此在变现方面存在难度。”

  实际上,针对近几年钻石价格的上涨,史雅男指出,类似于艺术品投资,不排除有市场炒作的因素。但就投资而言,随着黄金系列投资产品的丰富,黄金的投资价值和吸引力会继续提升。

  需要指出的是,相较于股票市场,黄金投资基本属于长线投资,投资者在选择投资黄金的时候要有相对理性的投资心理。在家庭黄金投资配备比例上,可将10%-15%的比例作为参考仓位比例。

(责编:罗知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