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对宝宝们的“倒退”投资者宜宽容对待

2014年04月03日08:2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对宝宝们的“倒退”投资者宜宽容对待

  凭着高收益率和T+0两把硬刷子,过去半年多,余额宝、理财通等宝宝军团们不仅赚足了眼球,还像鲶鱼一样,将包括银行、基金、券商等在内的大金融圈搅得人人自危。

  然而春节过后,这两把硬刷子开始悄无声息地变软:一方面,年化收益率从春节前的超过7%下滑到目前的5.4%左右;另一方面,最近理财通对T+0赎回进行单笔2万元、每天3笔的限额。投资者开始担心:“宝宝”军团们是否会全面倒退?我们是否应抛弃之?

  笔者以为,宝宝军团近期的“倒退”,不过是理性回归本质,有利于金融市场的稳定和长远健康发展,我们应喜闻乐见。就像大家不应对“嘀嘀”和“快的”的打车补贴抱有永久的奢望一样,我们也不应对“宝宝”们的收益率和灵活性抱有过高的期望。

  说到底,目前的“宝宝”军团们,其本质还是普通的货币市场基金,其收益率随着货币市场资金的松紧和收益率的波动而波动,是理所当然的事。初期不排除其为了吸引眼球而自掏腰包对投资者进行补贴,但是这种补贴不可能长期持续。对于投资者而言,有补贴时好好享享额外红利,没补贴时也应安然接受。毕竟,目前银行间拆借市场一个月期限以内的大部分品种,利率已经全面回落至5%以下,宝宝军团尚能提供高于超过5%的年化收益率,投资者实际上仍是享受了规模带来的好处。

  其次,对于T+0进行限额,虽然投资者感觉不那么便捷了,但是长远看也是有利的。在金融市场,往往容易产生羊群效应,资金喜欢齐进齐退。当“宝宝”军团们规模达到一定程度时,如果不进行限额,很容易产生兑付危机。

  对于宝宝军团们的理性回归,投资者宜抱宽容的态度。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