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村民扫墓发现“弹药墓” 或为刘邓大军所留

石闯

2014年04月04日07:40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南现刘邓大军遗留弹药 炮弹84枚子弹6475发

  清明扫墓,墓砖坍塌,仔细一看,墓内都是“铁疙瘩” 信阳新县发现“弹药墓”

  挖出炮弹84枚,子弹6475发

  60迫击炮、82迫击炮发射装置各一套

  一名村民清明前扫墓时,意外发现祖坟附近的坟山有松动,仔细一瞧,墓室里都是“铁疙瘩”,把他吓得不轻。

  这条消息在信阳新县周河乡付冲村炸开了锅。截至昨日,有关部门共从现场发掘出84枚炮弹和6475发子弹,几乎塞满了墓室。

  郑州晚报记者 石闯

  通讯员 吴刚 王玉新 文/图

  村民扫墓发现“弹药墓”

  昨日傍晚,新县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虞静告诉郑州晚报记者,3月31日上午,在新县周河乡付冲村,村民韩先生到自家祖坟祭祖扫墓时,突然发现附近的坟山有所松动,墓砖坍塌,一块砖头还掉了下去。

  他上前仔细查看,发现墓内都是“铁疙瘩”,好像是武器弹药。慌忙之下,他报了警。

  新县文物局组织专业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新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和当地派出所派出民警在现场拉起警戒线。

  初步推测,是刘邓大军留下的

  有关人员进一步观察后发现,墓内确有炮弹、枪械、子弹等武器。他们走访当地村民得知,革命战争时期,当地是红军和游击队的重要活动区域,经常和当地清乡团发生小规模战斗。

  1947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在当地也和国民党军队发生过激烈战斗。有关部门推测,这批隐藏的武器弹药是刘邓大军为了轻装前进战略转移所遗留下的。

  这批弹药虽然年代久远,但仍具有杀伤力和破坏性。

  由于没有拆弹和排爆人员,新县特请我省著名排爆专家王百姓前来拆弹排爆。

  大量炮弹已经被顺利转移

  昨日,以排爆专家王百姓为主,文物、公安部门配合,对古墓进行发掘。经过约5个小时的发掘整理,古墓内的武器弹药全部出土,有60迫击炮发射装置1套、炮弹57枚,82迫击炮发射装置1套、炮弹27枚,机枪和步枪子弹6475发。这批武器弹药整理后放置于新县公安局武器弹药库暂存,待手续完备后,移交新县文物局。

  新县曾是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落脚地,长期的革命斗争,给新县留下了大量的革命文物遗产。这批武器弹药的出土,再次印证新县是革命老区的红色历史地位,对研究新县革命史乃至中国革命史将发挥重要作用。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