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四部门修订现金管理条例 约束政企福利腐败

2014年04月06日14:48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部门修订现金管理条例约束政企福利腐败

  记者日前获悉,人民银行目前正会同财政部、税务总局和银监会等有关部门,研究出台并实施新的现金管理制度,将在6月底出台新的现金管理制度。

  现金管理制度规定了适用现金使用的范围,近年出现的腐败问题多与现金使用相连的灰色收入、隐性福利有关。

  此次现金管理的改革除了支付手段上的变化外,更注重行政条例的约束作用。“新的现金管理制度将细化完善现金使用管理办法,对不同经济性质的支出实行分类管理,将减少现金使用,提倡更多使用公务卡和银行转账系统来操作。”中部地区一位财税系统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新的现金管理制度的核心就是限制、减少现金使用的情况,从而转变人们传统的支付方式,提倡银行系统的支付路径,目的就是要做到有迹可循,保证每笔资金透明,提高现金使用效率,减少腐败滋生。

  减少现金使用

  “改革后的管理办法将对基本支出现金使用实行总额控制,项目支出原则上不得提取现金,确需使用要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安徽省某市级单位财政局人士表示。

  该人士称,新的现金使用额度由当地财政参考上年预算单位现金使用情况,并综合考虑预算单位本年度业务发展变化等情况研究确定全年现金使用额度。2013年当地预算单位现金使用量比上一年度下降了85%。而在今年6月份新的现金管理制度出台以后,预计现金使用量的下降幅度会更大。

  目前,现金管理主要包括职工工资、津贴;个人劳务报酬;各种劳保、福利费用以及国家规定的对个人的其他支出;向个人收购农副产品和其他物资的价款;出差人员必须随身携带的差旅费;结算起点以下的零星支出;中国人民银行确定需要支付现金的其他支出等途径。

  “相比各地去年已将开展的公务卡、差旅费、办公费等公务支出上的现金管理办法,新的制度改革将更细化支出条款的支付方式,主要方向或将在原来基础上新增一些内容。比如凡具备刷卡条件的,一律通过公务卡进行结算,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和透明度。”一位消息人士称。

  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我国在现金管理制度方面,主要实行1988年国务院发布的《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及中国人民银行制定的《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多年来对于规范现金使用、减少现金的流通量、防止通货膨胀起到了一定作用。

  但随着经济发展,现金支付的问题逐渐暴露,与银行转账等其他资金结算方式相比,通过现金支付,可以隐匿资金流通的轨迹,从而掩盖不合法交易,以达到逃避监督和处罚的目的。

  改革触动部门利益

  “全社会所有机构支付手段的转变,让那些来无影、去无踪的现金变得透明可查,这是改革最会重伤部门利益的地方,如何撬动这些部门利益是首要难题。”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告诉记者。

  北京银行私人理财部门人士坦言,目前银行在网店布局和业务能力上都能满足现金管理的需要,随着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崛起,手机银行、电子银行等新型载体完全可以实现对公业务,因此在技术层面是可以实现非现金支付管理的。

  他看来,目前央行和银监会等部门在技术层面已经没有难题,制度出台最大的困难就是平衡部门利益。

  一位地方财税系统人员表示,目前很多公务人员的福利都是通过现金支付的,特别是一些过节费、行政性费用的支出,以现金居多,很多时候变成工资的一部分,如果全部纳入银行系统,对账也会很难。

  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各级政府预算和决算都要向社会公开,部门预算要逐步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所有财政拨款的“三公”经费都要公开,打造阳光财政。

  中央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认为,减少现金支付,有利于建立完善的预算管理制度,实施阳光财政,约束行政部门预算调整权。同时应该配合纪检等部门开展预算单位公务卡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现金交易成为贪腐犯罪的重要手段,这也是现金管理制度出台的一个重要原因。

  广州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说,通过制定现金管理法,可以有效监控大额现金交易,将大额现金流通置于相关部门监控之下,使通过大额现金行贿受贿的非法交易无处可匿,能够从源头上防止腐败。

(责编:章斐然、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