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风险偏好低却热衷高收益 消费者金融能力亟待提升

2014年04月08日08:2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风险偏好低却热衷高收益 消费者金融能力亟待提升

  “明明是风险偏好较低,却非常乐于购买高收益产品”,中国银行业协会第一副秘书长周永发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目前我国消费者的理财习惯。其实不光是在购买理财产品上,大多投资者忽视风险常常“刀口舔血”,对于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认知能力和财务管理决策能力均有待提高。日前发布《2013年度中国消费者金融能力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的金融能力得分居然不及格。

  显然,尽管近年来银行理财产品大卖特卖、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但普通消费者的金融知识仍处于较低水平。“这说明消费者在产品选择、风险防范等方面仍有待提高,未来银行业将为普及消费者金融能力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周永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金融能力未达及格线

  我国消费者在金融机构面前,始终处于弱势地位,随着居民投资理财热情的高涨,金融领域近年来更是成为消费投诉的高发区。造成这一局面,虽然有金融机构的自身原因,但消费者自身理财知识的匮乏也是重要因素。银率网近期公布的《2013年度中国消费者金融能力调查报告》就让人大跌眼镜,按满分100分计算,国内消费者金融知识得分仅50.36分,尚未达到及格线。

  中央财经大学区域经济与金融发展研究中心孟祥轶指出,金融服务的普及带来了不可避免的发展之痛及随之而来的风险,在我国,针对消费者的金融能力调查的相关数据此前一直是一个空白。银率网总经理王芳表示,这份真实反映中国不同年龄、不同层次、不同经济背景下的消费者金融能力的调研报告,也将为金融监管部门提供决策支持。

  厌恶风险却“富贵险中求”

  消费者金融知识得分仅50.36分,这个指标与欧美国家的同类调查数据相比,也处于较低的水平。最为突出的一点是,消费者自身风险偏好与收益需求之间存在着的矛盾。调查显示,消费者在风险偏好和收益需求上存在矛盾,36%的受访者属于低风险类型,25%的受访者属于低到中度风险的类型, 中低风险投资产品更符合消费者的需求。但是,消费者在选择金融产品时,股票、黄金等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产品却格外受到青睐。

  虽然整体得分较低,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学会了利用互联网来获得金融产品信息。52.09%的受访者是通过独立第三方金融网站获取金融信息,并进行各种金融产品的比较分析。在选择贷款时,63.59%的消费者会通过网络途径来对比各种贷款产品,充分显示出在信息化时代,网络途径已经成为消费者了解和比较贷款产品的重要途径。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