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陈志武:选择审批发达地区五家民营银行的思路错位

2014年04月09日07:54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

人民网北京4月9日电 (李海霞) 8日,经济学家、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在博鳌亚洲论坛“小微金融:亚洲的创新与实践”分论坛上指出,目前选择审批的民营银行思路是错位的,试点不应该放在金融机构扎堆的地方,应该选择国有金融和其他正规金融机构都不愿意去的地方。

陈志武认为,我国银监会目前审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第五批民营银行的思路要反过来。重点批准的民营金融机构、小微金融机构应该是在金融服务最饥饿的地方,比如甘肃、云南、陕西、广西等,进入“国有金融和其他正规金融都不愿意去的地方”。

他举例说明,在美国,“越是穷的、很不发达的州,它的社区银行、小微金融就占比越高,反而纽约州、美国西部加州那些社区银行占所有金融业务百分比只有10%-15%左右。如果是美国一些比较穷的州,那些社区银行的占比最高到75%左右。”

今年两会期间,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宣布,首批民营银行试点已经选定5家,分别位于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天津。首批入选的十家企业包括阿里巴巴、万向、腾讯、百业源、均瑶、复星、商汇、华北、正泰、华峰。银监会正在等待着这5家民营银行进一步申请设立银行的相关资料。

陈志武对此表示,以上5个城市均属金融较为发达的地区,这种地域布局,不符合成立民营银行扶持小微企业、填补传统金融服务空白的初衷。

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对上述观点回应称,民营银行试点选择以上5个城市只是巧合,银监会选取民营银行发起人,优先考虑发起人在民间资本或者非公企业里面的领先地位排他性。

阎庆民指出,按照既定方针,在符合监管的前提下,银监会鼓励民间资本依法设立民营民营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及一部分非银行金融机构。

同时,阎庆民认为,金融,尤其银行,它要是提供公共产品,存在较大外部效应,和非金融机构有很大的差异。一旦出现了有问题的银行,对老百姓、公众的影响比较大,而且政府维稳的压力也比较大。基于此,银监会在选择民营银行发起人一直较为审慎。

(责编:李海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