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计葵生:通过互联网金融获客的成本是银行的1/5

2014年04月09日12:54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9日电 (罗知之)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8日召开。9日,在“互联网金融:通往理性繁荣”的论坛上,谈到互联网金融的独特优势,陆金所的董事长计葵生表示,一是成本低,二是带来流动性,三是资源分配。他还表示通过互联网金融获客的成本是千分之二到千分之四的概念,可能是银行的1/5的概念。

计葵生认为, 第一个特点是成本。从美国的市场看,比如个人要融资,整个成本可能是4%到5%,不管是用信用卡还是各类传统金融产品来做到这样子的融资,美国做的比较成功,它的成本可能在2%左右,它在成本上其实是一半。交易成本少10%影响不大,如果交易成本是一半,这个影响非常大。

影响是什么?计葵生表示,一是可以覆盖的市场有变化,如果看现在中国的互联网金融或者P2P,它做的融资金额可能比较少,3万、4万、5万,如果用传统的方式做这个业务成本就高了,可能银行觉得为了5万元的贷款,成本太高不划算,不会做。因为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成本低,可以覆盖的市场比较广,或者可以危改到微型企业、中小企业等等。二是成本低可以翻过来给投资的回报高,要卖一个理财产品,经过传统的渠道可能要给人佣金,可能要开分行等等,这些交易成本可能是1%、2%、2.5%,可能都有,那个交易金额来比是这样的比例。通过互联网金融获客的成本是千分之二到千分之四的概念,可能是银行的1/5的概念。中间的利差或者利益,可以用更大的比例给投资者。如果成本低,可以覆盖的市场高,给个人投资者的好处多一点。

第二个特点是平台的概念,N对N,传统金融是B2C的模式。所有客户可以参与,今天是借钱,明天可能借钱,今天做投资者,明天可能借钱,把这些功能放在一起可能会产生流动性,流动性越活跃,融资成本会再下降,这个流动性再强大,系统上的风险会降低。

第三点是P2P发展比较快的理由,互联网是一个很好的资源分配的工具。一方面有钱的地方可以把钱借给需要钱的地方,因为是全国性的范围,效率就比较高。

(责编:罗知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