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周小川、肖钢解读沪港通:沪市没打算取消涨跌停限制

2014年04月11日07:24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1日电 (李海霞)近日,“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10日,央行行长周小川与证监会主席肖钢同时出现在名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之地位与未来发展”的分论坛上,就刚刚宣布的沪港通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0日,中国证监会及中国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宣布决定原则批准上交所、港交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结算”)、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结算”)开展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拉开了内地及香港资本市场走向全面连通的序幕。

肖钢:内地和香港开展基金互认将促进内地基金业转型升级

证监会主席肖钢在回答关于沪港通的问题时表示,内地和香港开展基金互认以后,对内地基金业是促进转型升级的一个好机会。引进香港基金到大陆来销售,可以提高对客户的服务水平。

肖钢表示:“目前两边的监管机构对这个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大的障碍是没有了。但是基金互认还是有一定的风险,对于我们两地的监管合作和执法提出了新的要求。下一步我们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要进一步的加强在证券市场执法方面的合作,我们也有一个合作备忘录,有新的形式要补充到备忘录。现在是没有大的障碍。”

肖钢认为,内地和香港开展基金互认是我们两个市场双向开放的一个重要内容,因为基金互认有多方面的好处,首先基金开盘以后会被两地的居民进行便利化投资,香港成熟的基金经过香港证监会的批准到内地来销售,以及内地的基金到香港去销售,对于居民的投资,特别是对于理财,随着居民财富的增加可以提供便利,这样一个好处特别明显。

另外一方面,内地和香港开展基金互认以后,对于内地的基金业是促进他们转型升级的一个好机会,因为我们内地的基金产品不少。但是总体来讲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比较好的回报,我认为这方面还是有差距的。如果我们引进香港的基金到大陆来销售,使得现在发布的QFII产品可以会受到竞争,这是一个好事,可以促进竞争,可以提高对客户的服务水平。第三个好处,如果我们开展了基金互认以后,也就是说将来中国内地的基金要销往海外,就会通过香港。全球的基金产品将来也会想到大陆来销售,就要通过香港。这样香港就成为一个基金产品的进出口的平台,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好处。

最后还有利于我们内地和香港在行业方面共同来增强竞争能力,特别是在基金监管的标准方面能够有更多的话语权,在制度方面有更为深度的合作。

肖钢在回答记者关于A股市场的提问时,肖钢表示沪市没有打算取消涨跌停的限制。肖钢指出,关于A股的措施很多。总的方向是推进市场化的配置,大家知道A股的市场化程度是远远不够的。下一步打算进一步推进市场化,同时资本市场对法治有高度的依赖性,没有健全的法治就谈不上健全的市场,未来的方向是朝着法治化和市场化的方向来出台措施。

周小川:香港金融中心的重要特点,就是高度的开放度

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香港和内地沪港通双向开放,体现了包容性和共同发展是非常好的。

从现在来看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还是相当牢固的,起的作用还是很大的。而且发展前景应该也不错。周小川认为,香港金融中心的重要特点,就是高度的开放度。金融中心现在在国际是相互竞争的,既然有竞争、开放度又高,这样才能足够的压力不断的创新、不断的站在前沿的位置。

周小川说,正如李克强总理在博鳌论坛上的演讲中指出,中国经济的发展,货币包括资本市场的发展必须要开放。在内地的开放的过程中,香港作为金融中心已经很开放了,对内地会有很大的帮助,在渠道等方面都有帮助。

确实来讲,内地的资本市场和香港的资本市场之间的互补性也很强。香港是国际化,开放程度高,市场比较成熟,因为搞了很多年,法治、监管各个方面经验都很多。但是内地也有特点,因为经济体量大,所以未来要依靠资本市场融资,或者说上市资源也是非常大的。另外内地未来投资在资金上会非常大。

周小川说,“回顾一下金融内地和香港的合作来看,我们回顾三十多年的过程,最开始的金融,比如说是在贸易和直接融资方面。后来这些东西都比较少了,以后又发展了像贸易融资、银行贷款,香港也都提到了。再往后慢慢有了人民币业务,从信用卡到其他方面都有很好的发展。再有后面有了QDII,现在有两个资本市场的互动,有肖主席刚才所说的两地基金的互认,开放就进一步发展了。”

周小川认为,在整个发展过程当中,香港和内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在整个过程是连贯的,是一项接着一项的发展。在整个扩大开放的过程中,比如从内地的角度来讲香港的作用是非常强的,香港作为开放性的金融中心对于内地的帮助也是非常大的。这种双向的互动从未来来看,香港保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会有光明的未来前景。

 

(责编:李海霞、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