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七省市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京沪涨薪含金量高

2014年04月11日08:06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七省市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京沪涨薪含金量高

  据新华社电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4月1日,全国已有重庆、陕西、上海、山东、深圳、北京、天津等7个省市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其中重庆上调至1250元、陕西上调 至1280元、上海上调至1820元。从各地公布的情况来看,除北京、上海明确最低工资标准都是剔除了三险一金后的净收入,其他省份均将三险一金包含在最 低工资内。此次多地集中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再次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最低工资标准是高是低?该怎么调?不同群体都有着各自的思考。

  劳动者说

  水涨船高直接受益

  上海·河南籍普工(收入略高于最低工资)

  来自河南的刘东作为劳务派遣在上海一家电子厂工作,他每个月基础收入2800元,一周工作6天,一般工作8小时,工厂包食宿。

  “一旦最低工资标准上调,我的工资必然会跟着涨。”

  劳务派遣工的底薪不是以最低工资标准作为标准工资,而是在最低工资标准的基础上上浮一两百元。因此每当最低工资标准上调时,他们是最直接的受益者。

  上调标准也可获益

  重庆·电焊工(收入远高于最低工资)

  来自重庆市潼南县的夏友国在主城区一家机械制造企业工作,因为自身拥有熟练的焊接技艺,每月的工资收入在3000元到3500元之间,远高于重庆市的最低工资标准。

  “虽然我的收入并未和最低工资标准直接挂钩,但是以往每次政府上调最低工资标准,老板为了留住熟练工,都得相应给我们涨工钱。”夏友国告诉记者。

  最低工资与我无关

  西南某省·中职实习生(收入远低于最低工资)

  小磊(化名)是西南某省中职学校的学生,进校第二年书本都还没有发,就被学校要求进电子厂实习。

  小磊告诉记者,实习期间底薪是1300元,没有周末,每天工作12小时,每小时的薪酬甚至不到4元。“这样的工资甚至不到最低工资标准时薪的一半。报酬这么低,而且这一切都没有商量的余地。”

  企业主说

  最低工资有杠杆效应 频繁调动会影响生产

  采访中记者发现,各地企业要想真正招到工人,大都得给出远高于最低工资标准的工资水平。但即便如此,多数企业主表示,宁愿花更多钱招工也不愿最低工资标准频繁上调。

  涨薪预期影响招工

  上海在今年各省市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幅度最大,调整后每月1820元的标准依然排在全国第一。但即使是这样的标准也难以招到工人的。

  在上海宝山区的“春风行动”招聘会上,上海石洞口冶金设备修造有限公司打算招15名焊工、10名车工和10名生产线操作工,焊工、车工月工资在3500元到4000元,比去年年初已有一成以上涨幅,但招工依然不容易。

  上海一家从事电子配件生产的公司经理蒋远林告诉记者,“每次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公司的工人就会要求涨薪,为了留住工人,我们的实发工资基本是跟着最低工资 上调的幅度走。”蒋远林说,“除了工资上涨,社保支出水涨船高也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用工成本。对于我们这些原本就不景气的制造企业真的是雪上加霜。”

  用工成本大为增加

  苏群是重庆一家从事摩托车配件制造企业的老板。他给记者算了一笔成本账:虽然今年重庆市最低工资标准只上涨了200元,但是作为企业来说除了本身工资支出 的提高以外,由于职工医疗期待遇、试用期待遇、失业保险基数都与最低工资直接挂钩,用工的人均成本至少增加300元。“所以即使我们得付出远高于最低工资 水平的成本来招人,也不愿政府频繁大幅上调最低工资标准。”苏群说。

  热点解读

  最低工资不含加班费和津贴

  最低工资制度作为保障劳动者最低工资收入水平的法律制度,关系着众多劳动者和企业的切身利益。为此,记者采访了上海、重庆、陕西等省市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就最低工资标准的相关问题做出解读。

  1 最低工资标准是如何制定的?

  答:最低工资标准是保障劳动者最低工资收入的法律制度,是一种适用于全行业的国家标准。按照统一要求,最低工资的测算有两种方法:比重法与恩格尔系数法, 两种方法均参考上年度当地人均生活费用、职工个人社保公积金费用、全市平均工资、经济发展水平、失业率、赡养系数等六个指标,根据不同的测算公式,综合确 定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2 最低工资标准是由哪些部分构成?三险一金是否包括在最低工资里?

  答:在劳动者提供正常劳动的情况下,用人单位应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在剔除下列各项以后,不得低于其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一)因延长工作时间而获得的工资;

  (二)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

  (三)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的劳动者福利待遇等。

  实行计件工资或提成工资等工资形式的用人单位,在科学合理的劳动定额基础上,支付劳动者的工资不得低于相应的最低工资标准。

  三险一金是否包括在最低工资内,是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而定。从各地公布的情况来看,除北京、上海明确最低工资标准都是剔除了“三险一金”后的净收入,其他省份均将三险一金包含在最低工资内。

  3 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哪些行业?

  答:最低工资标准适用范围包括各种经济类型的企业、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与劳动者形成劳动关系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合同关系的;在试用期、熟练期、见习期内的劳动者。

  4 用人单位违反最低工资标准应该承担何种法律责任?

  答:用人单位违反最低工资标准规定的,人力社保部门将责令其限期补发所欠劳动者工资,并可责令其按所欠工资额度的1至5倍支付劳动者赔偿金。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