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明起发售五一小长假火车票 高铁票再次进入打折季

郭淼 刘玉蕾 刘芳

2014年04月14日08: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明起发售五一小长假火车票 高铁票再次进入打折季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明天起,全国各大火车站开始发售五一小长假的火车票,同时高铁票也将再次进入打折季,优惠范围以G字头动车组列车商务、特等、一等座为主,二等座也低调进入打折范围。这意味着,高铁打折正在进行新的尝试。

   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高铁票价打折方式更为直接:取消了去年的“预售渐进打折”方式,不再是买的越早越便宜。今年只要在预售期内购票,均为统一优惠价。

   售票员:打的多的,京沪高铁,京广高铁,都有一定的打折,特等、商务、一等都是8折,也有7折是北京南到南京南。

   根据12306网站公告,本次参加打折的高铁共90趟。优惠范围为G字头动车组列车商务、特等、一等座。以明天从武汉发往广州南的G551次为例,全程一等座票价8折后为591元,比二等座高出120多元;全程商务座8折后为1167元。不少旅客表示,会考虑购买打折车票。

   韩女士:(如果)路途远一些,我愿意坐打折的,差距不多嘛。一个400多一个500多,那人肯定舒服些。差距大的话我愿意选择二等座。

   李先生:看情况吧,给我们旅客更多的选择机会。

   而因为生意经常往返于湖北和广东两地的杨先生坦言,车票打折对他出行选择影响不大:

   杨先生:商务座价格太高了,1500打八折,也1200多,没什么感觉看便利程度,价格对于商旅或者临时要出差的不是第一位的。一等座打完折估计和机票差不多。首选还是机票。

   广州南站副站长邓乐群介绍说,打折票在广州销售已经得到旅客认可:

   邓乐群:销售情况,我查了明天早上比较早的一个车次,就是G1110,现在已经有旅客选择了一等座,7点03广州南始发,目前已经发售了6张出去,旅客还是非常满意的。

   据了解,目前节假日出行,高铁发送旅客已经占到半壁江山。今年铁路再次选择高铁打折,是否是深度参与市场竞争的积极表现呢?

   记者通过12306订票电话发现:去年打折票的车次多为中午发车,属高铁出行的“冷门”时段。而今年打折车次时间分布在全天,但打折的时段却基本在周一到周四,既绕过了五一小长假、端午小长假,甚至绕过了儿童节。

   对此,广州南站副站长邓乐群解释说:目前高铁打折主要还是针对日常运输,周末运力处在供不应求的状况所以暂未安排折扣。

   邓乐群:目前这个时间段,我们只收到这个指令,我相信今后还会有更优惠的车次进入到这个空间。

   去年高铁首次打折时,因为二等座不参与折扣而被诟病为“诚意不够”。在本次高铁打折季中,北京至南京的G205/G206次二等座悄然打折。但未在公告上体现。

   对于高铁打折,知名观察员张春蔚认为这充分表明了铁路市场化的决心,应该点赞。

   张春蔚:对这次铁老大的这次的变化,应该点赞。只要用市场化的手段对之前恒定不变的东西进行调整,这样行为的本身就是勇于接受创新。这是把竞争引入到更深的一个层次。

   张春蔚同时表示:高铁打折带来的另一利好是,将更好分流部分旅客,舒缓整体交通压力。

   张春蔚:由于有打折促销的进入,必然会有物流和人流的变化,以前价格是不变的,不管卖多卖少,都是不愁卖的,现在会从一定程度上会使得用户的敏感性,市场的把握力上,有更多管理的变化。(记者郭淼 刘玉蕾 刘芳)

(责编:罗知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