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中国富裕阶层集中三个行业 房地产及股票仍是投资热门

2014年04月16日15:59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4月16日电 (李栋)4月16日,全球知名财经媒体《福布斯》中文版联合宜信财富发布最新调研成果《2014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去年,福布斯中文版联合宜信财富开创性地展开对中国大众富裕阶层的调查和研究,并发布中国首份关于中国中产阶级财富状况的研究报告。在去年研究的基础上,2014年调研中新增了对中国大众富裕阶层幸福感的调研、对近期兴起的互联网金融产品态度的调研、以及对重点经济区域的对比调研。

同样,参考国际通行标准,福布斯中文版定义的中国大众富裕阶层是指个人可投资资产在60万元人民币至600万元人民币(即约10万美元至100万美元)之间的中国中产阶级群体。其中,个人可投资资产包括个人持有的流动性资产,如现金、存款、股票、基金、债券、保险及其他金融性理财产品,以及个人持有的投资性房产等。

《2014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有以下主要发现:

*2013 年末,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约94.1 万亿元人民币,年增长13.3%。

*2013 年末,中国大众富裕阶层的人数达到1197 万人,预计到2014 年底人数将达到1401 万人。

*受访的中国大众富裕阶层主要集中于金融、贸易和制造业等三个行业。

*受访大众富裕阶层最青睐的前三大投资品种分别是银行理财产品(基本上为固定收益类产品)、房地产及股票,与去年的调查结果一致。

*有74.7% 的受访群体认为有压力,其中10.5% 表示“有很大压力”,认为“基本无压力”的只占23.3%。

*家庭成为了影响受访大众富裕阶层幸福感的最重要因素,其次分别为健康、财富、事业、生活品质、社交圈、个人爱好。

*受访大众富裕阶层最青睐的前三大投资品种分别是银行理财产品、房地产及股票,与去年的调查结果一致。

*数据显示,大众富裕阶层中有41.7% 的受访者参与了互联网金融投资,但这一比例部分受到样本选择的影响

*北美移民门槛提高,澳大利亚新西兰成为受访者移民首选地。

2013 年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约94.1 万亿元人民币,年增长13.3%,主要由存款及现金的增长、投资性房地产总值增长所带动。同时,中国大众富裕阶层大众富裕阶层规模保持着稳定的增长,2013 年末达到1197 万人,预计到2014 年底人数将达到1401 万人。这一增速大于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的增速,私人财富向大众富裕阶层聚集的态势明显。

同时,大众富裕阶层掌握的私人可投资资产也在快速增长,以2013年为例,大约支配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的16.6%。另外,大众富裕阶层的人均可投资资产略有下滑,2013 年底的均值为130.8 万元人民币。

随机调查结果显示, 30 岁至50 岁之间的人群占到6 成,是大众富裕阶层的中坚力量。接受调研的大众富裕阶层的学历普遍较高,拥有本科学历的占53.8%,硕士及以上学历的也有将近10% ,而专科以下学历的人群相对较少,这反映了较高的文化水平是这一群体基本特征。他们主要集中于金融、贸易和制造业等传统行业,与去年相同。

今年首次对大众富裕阶层的幸福感、压力等进行调研。调查显示,45.1% 的受访大众富裕阶层感到“幸福”,49.4% 表示“还算幸福”,明确感到“不幸福”的只占1.7%。同时,受访群体表示,相比去年,幸福感有所提升的超过半数,达到66.5% 。同时,我们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感到幸福的大众富裕阶层人数占比呈现上升趋势。

作为一个社会人,压力是无处不在的。此次,对大众富裕阶层也进行了关于压力的调查,结果显示,有74.7% 的受访群体认为有压力,其中10.5% 表示“有很大压力”,认为“基本无压力”的只占23.3%。概括起来,大众富裕阶层是一个在有压力但更有幸福感的群体。

此外,进一步开展了影响幸福感因素调查。福布斯中文版首先概括了日常生活中7 个主要的幸福感影响因素,并邀请受访群体根据自我认知对各影响因素的重要程度进行排序。在受访的大众富裕阶层中:家庭成为了影响幸福感最重要的因素,其次分别为健康、财富、事业、生活品质、社交圈、个人爱好。

整体来看,受访的大众富裕阶层中有86.4% 进行了个人资产投资,而问及是否打算继续用闲置资金进行投资,这一比例从去年的83.2%降至今年的81.3%,2013 年资本市场的大环境降低了投资者们的热情。

银行理财产品(基本上为固定收益类产品)、房地产及股票依然是受访大众富裕阶层最青睐的前三大投资品种,这与去年的调查结果一致,但比例发生了变化。去年大众富裕阶层首选的银行理财产品比例为62.5%,而在今年的调查中,蹿升至80.7%,显示出大众富裕阶层对固定收益类产品的钟爱。次选房地产的比例则基本维持不变,第三选择的股票从去年的47.6% 下降至今年的37.6%。

同时针对互联网金融产品的调研数据显示,受访大众富裕阶层中有41.7% 的人群参与了互联网金融投资,这一数值部分受到调查样本的影响。

自住及投资性房地产方面,在接受调查的大众富裕阶层中,有95.6% 拥有自己的住房,其中拥有三套及以上的占15.5%。调查的结果显示,57.9% 的受访大众富裕阶层没有房贷,仅有21.6% 的受访大众富裕阶层的房屋贷款余额超过房产价值的25%。在这次的调研中有17.3% 的受访大众富裕阶层表示“还没移民,但打算移民”,这和去年的21.4% 比例相比,移民意愿有明显下降。本次调查显示,在移民目的地的选择上,澳大利亚新西兰以35.3% 的比例排名第一,比去年上升了8.4 个百分点。而去年最受青睐的北美地区,今年以25.7% 的比例排到第二位,下滑了7.2 个百分点。除了受访样本的固有差异外,近一年来北美地区普遍提高了移民门槛,有些地方甚至暂停受理新入籍的申请,这对于大众富裕阶层的移民目的地选择产生了较大影响。

整体上看,大众富裕阶层拥有一定的投资经验。其中有20.8% 的受访大众富裕阶层表示属于投资起步阶段、有着1 年以下的投资经验,同比去年上升了10 个百分点。在风险偏好上,保守的“中低档风险,中低等收益”依然是中国大众富裕阶层的普遍选择,占到了整体的90.4%。固定收益类产品符合“中低档风险,中低等收益”的特征,这与大众富裕阶层最青睐的品种为银行理财产品这一趋势高度吻合。大多数受访大众富裕阶层更偏好投资期限短的产品:2 年以下的投资产品占比达93.9% ;2 年以上的投资产品投资期限越长支持率就越低;10 年以上的投资产品仅占了不到0.5%。可见,大众富裕阶层此类短期产品有着最为牢固的投资群体。

中国大众富裕阶层的财务自由标准有所降低。在关于“拥有多少净资产才能获得财务自由”的问题上,有32.9% 的受访者表示“300 万元以下”即可以获得自身的财务自由,而在去年的调查中,最多人的选择是要拥有“600-3000 万元”才能实现财务自由,比例达到了57.6%。这种变化显示出越来越多的人更切合实际地去设定财务目标。

在自认为尚未实现财务自由的70.0% 的受访大众富裕阶层中,有36.3% 认为要经过6~10 年才能实现财务自由。虽然看上去有些遥远,但和去年的结果相比这已经有所提前了,去年调查时有高达56.1% 的受访者认为要花10 年以上才能实现自己心中的财务自由。这与受访大众富裕阶层的财务自由标准下降有着直接的关系,同时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受访者对未来有着更加乐观的心态。同时。大众富裕阶层越来越多地选择通过投资和创业作为实现财务自由的主要途径,储蓄已经越来越远离了人们的第一选择。

资产管理方面,调查数据显示,虽然近两年的受访大众富裕阶层首选均是自己或家人独立打理,但该比例从去年的69.7% 下降至60.6%,下降约9 个百分点,说明更多的人逐渐选择专业的投资理财机构代为打理,这是理财市场一种积极的信号。根据本次的调研数据统计可以清晰地看到,随着年龄的增长,选择投资理财机构来打理资产的大众富裕阶层呈阶梯状增长,随着年龄及阅历的增长,专业理财机构的价值逐渐被认可。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