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警惕代办大额信用卡 多半是金融骗局

2014年04月24日0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摘要]市场上声称可以代办高额度信用卡的公司和个人,属于非正规办理渠道,持卡人通过这些渠道代办信用卡,存在资金损失风险。

  京华时报讯(记者高晨)近期出现了不少不法分子打着正规担保公司的旗号给客户代办大额信用卡,骗取客户钱财的问题,面对鱼龙混杂的金融环境,更应该捂好自己的钱袋子,避免上当受骗。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为争夺市场,各银行对持卡人争相授信,导致信用卡持有者的信用额度被多次放大。

  网上所谓的代办信用卡,他们的操作模式通常是以不见面的形式进行交易,需要引起借款人的警觉。代办人一般自称为担保公司的员工,通过QQ或邮件等工具与客户进行沟通,因此借款人在与这类人群交易时,一是可以通过浏览担保公司的官网,查询该公司是否有办理大额信用卡的业务和产品;二是如果代办人在办理信用卡之前就提出收取各种费用的要求,客户就更应提高警惕,此时多半已经陷入了对方的金融骗局。

  一些不法分子在冒充客户办理大额信用卡时,一般会宣称自己是某家担保公司的员工,而迫切需要资金的人群这时候往往饥不择食。交行信用卡中心相关负责人指出,首先正规的担保公司员工通常会配有工牌,统一的工装,而且有正规的办公场所和一套完善的服务流程,在服务资质方面十分过硬。此外,正规的担保机构也都有着自身丰富的贷款产品,合作银行也相对较多,因此借款人也可以从公司的贷款产品和银行合作渠道是否稳定,侧面来看其所宣称的公司资质是否良好。

  中国银联风险专家王宇表示,市场上声称可以代办高额度信用卡的公司和个人,属于非正规办理渠道,持卡人通过这些渠道代办信用卡,存在资金损失风险,甚至可能产生个人不良信用记录,影响正常信用贷款等。

  王宇分析,代办信用卡存在至少三个方面的风险。一是不法分子通过篡改持卡人预留手机号或诱导持卡人预留他人手机号,盗刷或盗取资金。二是转卖持卡人身份证件和信息,获取非法利益。三是多渠道申请信用卡,截留卡片。不法分子会私自截留申办成功的卡片,却告知持卡人未成功,或瞒着持卡人向多家银行申请,截留其他银行信用卡,从事非法活动。因此,王宇建议,持卡人还是应该通过商业银行等正规渠道申请信用卡,通过养成良好用卡习惯,积累个人信用,提升信用额度。

  (京华时报 高晨)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