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阎庆民:利率市场化给城商行带来三个挑战

2014年04月24日18:12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 贺霞)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今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利率市场化将给城商行带来包括风险定价、负成本上升和存款转移三个潜在挑战,城商行要适应战略转型要求,坚持面向社区、市民和小微企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利率市场化给城商行带来三个潜在挑战

阎庆民副主席认为,目前的存款利率市场化,在互联网介入金融业务方面表现较为明显,这也推动监管部门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考量,从这个意义上讲,利率市场化给城商行带来三个潜在的挑战:

一是城商行对资产和贷款的风险定价能力不足,一旦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对城商行是很大的考验;二是一旦推出存款利率市场化,会抬高城商行的整个负成本。目前城商行存款结构不完善、稳定性不足,我们的50万亿存款中,城商行所占比例非常低;三是存款利率市场化推进还可能带来存款转移、搬家等风险,但监管会通过改革来对冲这些挑战,如推出有问题银行的退出机制,或通过行政措施防范等。

城商行定位与改革转型四个重点

阎庆民副主席重申了城商行的定位:小银行主要是为小微服务的,倡导坚持“三个面向”不变,即要面向社区、面向市民、面向小微企业,这样才能可持续发展。

对于城商行改革转型重点和定位安排,阎庆民副主席强调:一是要有清晰的发展战略。即立足于小银行、小法人,把自己的战略定位找准。二是要有一个健康的公司治理。股东结构对小银行发展至关重要,往往股东行为、决策都会影响到小银行,应防止关联交易等问题。三是要有一个比较稳健的改革步伐。城商行要为我国的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配套服务,在改革上要兼顾好节奏。四是要有一个科学的绩效考评机制。对于机构小,资本积累有限,实力不太强的城商行来说,在激励考核上,要兼顾快和慢,有些时候不能走太快,也不能盲目求大,要做小、做细。同时随着存款利率市场化、存款保险机制放开等改革元素的推出,还要处理好数量和质量的关系,不能盲目追求数量。这是新时期战略转型的要求。

社区支行基本公共服务项目低费

阎庆民说,按监管要求,银行要进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最基本的服务,如公用事业的缴费管理,水电煤气费,通常让小区支行完成,这种基本服务应该是低费服务。

而社区支行的经营任务可通过其他业务条线来实现。小区或社区的稳定用户,会到社区支行办理网银、开卡等其它增值服务,或产生外延的旅游、出国等需求,社区支行可将这些信息传递到总行,做统一处理。

为市民和小区做好基础的金融服务,把相信今后我们的市民会更满意,也就实现了小银行和城商行的社会责任。

据银监会统计,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全国城商行总资产15.9万亿元,存款余额10.75万亿元,贷款余额6.58万亿元。主要监管指标符合监管要求。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619.21亿元,不良贷款率0.94%,拨备覆盖率290.02%。

(责编:薛白、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