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保定楼市成交量迅速降温 部分投资客急抛售

姚轩杰

2014年05月05日07: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定楼市成交量迅速降温 部分投资客急抛售

“五一”期间的保定楼市显得格外冷清。3月底市区的新开楼盘曾迎来一轮涨价高峰,不少楼盘在半个月时间内价格上涨30%-40%。然而,在之后的不到半个月时间内,保定楼市的价格和成交量便开始出现明显下降。

成交量迅速降温

在经历3月末的一轮上涨后,保定楼市已变得冷清,楼市“虚火”逐渐褪去。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五一”期间,保定北市区、新市区在售楼盘的火爆销售场面已经一去不复返。

据当地业内人士介绍,从四月下旬开始,保定市区大部分楼盘的价格都开始下调。比如位于北二环南侧的公园时代项目,曾一度受到众多投资者的追捧。“五一”期间,该项目售楼处鲜有人光顾。此外,源盛嘉禾、天威绿谷等项目售楼处也均被冷落,尽管已推出全款买房优惠活动。

“目前保定楼市的冷淡表现,一方面是因为优质楼盘已经售罄,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人们更趋于理性。”上述人士表示。

记者通过电话询问了几家楼盘的销售人员,他们都表示,在四月初的时候,楼盘每天的成交量都有三四十套,甚至五六十套,但现在每周的成交量都不超过10套,部分楼盘在“五一”期间甚至零成交。

“现在买房子的基本以保定本地人为主,投资客已经不来了。但通过前段时间的热炒,房价上涨得很厉害。目前,大部分楼盘的均价都在6000元以上,虽然下降了一点,但相比3月前不到5000元的均价还是贵了不少。”一位售楼人员告诉记者。

此外,保定市出台政策干预当地楼市,也使得一些资质不全的楼盘停止了销售,降低了人们的预期。4月8日,保定市住建局和物价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商品房交易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规定,禁止销售五证不全的楼盘,价格变动须报政府批准。“这个文件以严查‘五证’为名,紧急叫停了大部分新盘的销售,抑制了房价上涨过快势头。”一位当地开发商营销经理表示。“五一”期间,曾经销售火爆的丽景蓝湾、领秀世纪城等楼盘处于封盘状态。

部分投资客急抛售

记者了解到,目前急于出手房源的业主也开始逐渐增多,一些楼盘的售楼部出现了“急售”的宣传广告。

记者在保定搜房网输入“急售”、“包改名”等关键词后,发现通过中介挂出的此类房源超过200套,其中大部分属于投资者抛售。不过,报价基本在6200元-6600元之间,比起3月底动辄7000元以上的价格已明显回落。然而,有中介人士表示,目前这些房源的销售很困难,外地人基本不敢接盘,而保定人也难以承受偏高的房价。

与此同时,目前保定楼市库存高企,在政策利好低于预期的当下,整体楼市的风险不容忽视。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013年1月至11月,保定商品房累积成交150.919万平方米,平均每月保定去化14万平米。按照目前的可售面积531万平米计算,保定库存去化时间高达38个月,是北京的5-6倍。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北京市通州区在2010-2011年曾出现市场暴跌风险。2010年初,因为当时通州“次中心”概念的出现,导致通州投资购房占比高达4成,但在2011年的楼市调整中,通州很多区域出现了房价大幅下调,而保定重蹈通州覆辙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