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银行同业膨胀 部分理财产品如放高利贷

2014年05月12日13:27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银行同业业务急速膨胀 部分理财产品如放高利贷(网络配图)

人民网北京5月12日电 (李海霞)银行同业业务规模5年增长2.5倍,引发了监管层的高度关注。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清华五道口国际金融论坛”上透露,要下决心整顿金融的同业业务和各类理财业务,受到与会嘉宾的热烈讨论,被金融界人士视为央行对整顿银行同业业务的再次吹风。

据央行最新数据,2009年初至2013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纳入存放同业、拆出资金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项下核算的同业资产从6.21万亿元增加到21.47万亿元,增幅达246%,是同期相关机构总资产和贷款增幅的1.79倍和1.73倍。

随着银行同业业务的发展,金融风险也越发严重。体量迅速扩大的同业业务中有相当部分是在金融机构间寻找投机机会。同业业务的过度扩张,使资金过度停留在银行体系内做“体内循环”,游离于实体经济之外的自我派生、自我循环和自我膨胀,从而弱化了银行本应所承担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产生或加剧了金融的泡沫化和经济的虚拟化。

同业业务和理财产品推高融资成本

刘士余表示,一定要下决心整顿金融的同业业务和各类的理财业务。“否则的话,极易把我们的投资者,包括社会公众导向追逐短期高利,不追求长期回报,对资本市场的发展产生极大的溢出效应。”

在刘士余看来,一个健康的经济体系对18%的融资成本应当是厌恶的,但这个成本居然能出得去,本身说明实体经济的行为有扭曲的现象。他举例说,比如公众拿钱到一家银行买8%的理财产品,这家银行再加三个点,11%走通道,通道的特权机构再加三个点就进入实体,融资成本在14%左右,这还算不错的成本。但这种层层加水,每个环节都扒皮加码的做法直接抬高了实体经济的成本,对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是毫无贡献的,而且是会把一个民族,把一个国家的金融体系带入极其带有赌博心态的短期行为。

刘士余认为,当前我国实业融资成本高,跟现行金融体系结构的扭曲分不开。谈到理财产品,他表示,现在有些上市公司也搞所谓的理财,搞所谓的上下游的产业链金融服务,这个问题是非常值得推敲的。实际上这种意义上理财就是在放高利贷。

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对此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他认为,金融系统的高利润率凸显出很严重的问题。目前,有些银行动辄几千亿的税后净利润招人痛骂。现在实体经济逐渐在萎缩,金融这块越来越强大。大量人已不愿意再做实体经济,把实体经济赚来的钱逐渐转向放高利贷。

王东明认为,一个国家的繁荣昌盛最重要的是它有一个强大的实体经济,金融的作用就是促进整个实体经济的发展。

银行业同业需征收存款准备金

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说,整顿银行同业业务,不会对金融造成冲击,只会拉短借贷距离、降低资金成本、严肃市场。目前出现的“雁过拔毛”、层层加码现象,不利于行业发展。

吴晓灵表示,要处理好银行间同业市场的扭曲,需要将非银行金融机构在商业银行的存款视同一般存款,缴纳存款准备金。在吴晓灵看来,同业存款本来就是金融机构在商业银行里寄存的头寸,现在却成了吸收存款的工具。

吴晓灵建议,3个月以下的银行之间的头寸拆借可以不视同一般性存款,但是非银行金额机构在商业银行比较长的存款,监管当局根据期限应该视同一般存款,然后对其征收存款准备金,纳入存贷比例。

监管影子银行防止套利

在“清华五道口国际金融论坛”上,与会嘉宾认为,银行自身表外业务的扩张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利用银行同业业务的急速膨胀,在一定程度上发展了影子银行,其风险也受到监管层关注。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表示,影子银行是一种我们值得肯定的创新,当然在中国特殊的背景下,它又有一些我们看起来是比较扭曲的,绕过监管的一些行为,当然也会有些负面的效果。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认为,影子银行的快速发展,会产生更多的监管套利的规避和监管的套利,而这种影子银行在无监管、无透明的野蛮生长的情况下,会给金融的稳定和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王兆星认为,在加强对银行体系监管的同时,要更好地规范和监管这些影子银行,来最大限度的防范有害于金融和经济稳定的以金融创新为名的监管套利行为。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商业银行目前是中国经济运行大的风险。经济放缓之后,同业拆借规模达到1100个亿,其中主要是同业拆借。各种影子银行的通过信托、理财产品,尤其是通过同业拆借所隐含的风险将暴露出来。

李稻葵建议,一部分的影子银行的贷款要纳入正规贷款的体系监管,例如提出拨备、统计违约率、公开最终标的等。另外一部分的影子银行要直接划给信托公司,信托公司要真正成为信托公司,通过各种方式去发债、去筹资,而不是作为一个渠道,从银行拿钱。

 

(责编:李海霞、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