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牛市预期下如何择“基”:看准主题投基金

2014年12月26日08:03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牛市预期下如何择“基”:看准主题投基金

  虽然2014年还未走完,但近几年股市少有的火爆行情令投资者喜大普奔,创业板迭创新高,上证综指从跌破2000点到涨过3000点。在国企改革、沪港通、“一带一路”等国家政策推动以及国内经济环境带动下,牛市预期愈演愈烈。

  看准主题投基金

  国企改革或带来多个行业机会,比如军工、环保和信息技术等。

  对于我国的国企改革而言,要想让传统企业重新获得生命力,运用新的通信技术、电子化的生产流程不可忽视。工银信息产业、长盛电子信息产业等投资于TMT(科技、媒体、通信)股票的基金,具有较强生命力。今年下半年以来,中证军工指数涨幅已超过50%,投资者可以关注前海开源中证军工指数、长盛航天海工装备这类军工基金。从中期来看,和人们衣食住行紧密联系的大气污染、水污染或将成为首要关注的重点,新华中证环保产业、富国低碳环保等基金值得关注。

  “一带一路”战略将直接利好基建。南方成分精选重仓股包括大秦铁路、中国建筑、北京城建等基建类个股。近一个月,这类个股涨幅最低也达40%,北京城建涨幅超过70%。如果投资于南方成分精选这样的重仓基建类个股的基金,想必能更加安全稳健地抓住“一带一路”的新机会。除了基建,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沿途的贸易、金融、旅游等也会逐渐跟上步伐。嘉实周期优选重仓南车北车、中工国际等股票,同样有不错的投资机会。

  就目前而言,我国股市处于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修复阶段。如果投资者不经常关注政策变化,并且更希望获得细水长流的收益,可直接投资于沪深300指数中的大盘蓝筹股相关基金。回想近一个月,有多少基金、股票跑赢了指数?华泰柏瑞量化增强是一只沪深300增强型指数基金,今年下半年以来涨幅达55%,值得继续关注。

  私募高手在“民间”

  股市火热的行情让私募舞台也备受关注。截至11月末,今年以来排名前十的私募基金中,基金经理出自“民间派”的占据了八席,清水源1号的张小川、智诚7期的卢伟强是仅存的“正规军”出身,两人曾分别任职于诺安基金和招商基金。

  A股市场变幻莫测,不同风格的私募基金可谓各领风骚仅一年,而像泽熙这样,多年以来所有产品均处于塔尖的私募基金确是独一无二,而不拘一格的选股风格或是其成功的要素之一。从今年前三季度的季报看,泽熙曾出现在金字火腿、名牌珠宝、东方金钰、黔源电力、东方宾馆等个股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从这些标的分析,泽熙倾向于在大消费中选择中小市值的成长股,持有周期往往在1至2个季度。

  除了泽熙,另外一只连续两年进入前十的私募基金是创世翔1号。创世翔的核心投资理念为“创新型价值投资”,寻找价值洼地,且对未来有较强爆发力的个股提前布局,并在上涨中适度波段操作。今年创世翔主要布局在国企改革领域。像星湖科技作为广东国企改革“标杆”股,为创势翔旗下基金净值作出了较大正贡献。创世翔的整体风格偏激进,对于看好的成长股敢于重仓。近期,该公司集中发行了多只产品,未来多产品的管理能力以及业绩的持续性有待于市场的进一步检验。

  穗富1号可谓今年的一匹黑马,基金经理邱永明和易向军是典型的“民间派”,操作风格颇为彪悍。2014年一季度,该基金产品规模仅2000万元不到,几乎是满仓操作。在同安股份的三季报中,穗富旗下的三只产品更是同时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激进的操作风格可见一斑。

  今年前十的榜单中,清水源1号在过去几年或许并不是最耀眼的明星,但其成立以来的各年度排名始终能保持在同类私募中的前6%。截至今年11月,其近三年的业绩排名第四,仅次于泽熙的三只产品。清水源的投资理念是以价值为基础,强调风险收益比,寻找短期未反映在股价里的价值和被市场错误归类的股票。较少去追涨短期涨幅较高的热点股,会适度考虑市场的“大风向”,包括政策面、行业景气度等。策略上以大波段操作为主,对于熟悉的个股会反复操作。

  其实,无论是“民间派”还是“正规军”,能够为投资者带来持续稳定的回报才能让投资者长期追随。之所以年度前十经常出现黑马,源于众多中小私募机构首只产品规模都不大,一些新私募的操盘风格往往较为激进,偏爱押宝式投资,一旦成功获得高收益率甚至成为私募产品冠军。但从历史数据来看,前十的“生存率”往往较低。

  在投资者寻找“新星”的同时,那些传统私募也在悄然重新崛起,淡水泉、和聚、民森、理成等穿越过牛熊市的产品,依然值得投资者关注。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