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蓝筹股力挺“改革牛” 市场向好无惧牛市熊股

2014年12月23日09:08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23日电 (田原)如果从指数上看,周一的A股市场,依然延续着近期的强势,沪指冲上3100点大关。然而个股方面却上演“冰火两重天”,除了拉升带动大盘的少数超级蓝筹股,跌停个股近300家,如此“一九行情”十分罕见。

截至昨日收盘,沪指涨0.61%报3127点,成交6245亿元,深圳成指跌0.18%;但创业板指数暴跌4.95%,中小板指数重挫3.79%。沪深两市全天跌停个股近300家,跌幅逾9%的个股达450家。题材股一片萧条,除了银行、石油等个别蓝筹板块,超过30个板块跌幅逾5%。资金蜂拥出逃,盘面上几乎所有板块均呈现资金流出态势。

市场出现极为罕见的“一九现象”,“牛市熊股”,题材股的全线杀跌营造出不少恐慌情绪,更有股民神吐槽:“熊市里好不容易挣的钱,牛市里全亏回去了。”实际上,昨日创业板及题材个股的暴跌,原因在于前期通过融资创业板的获利盘正在逐渐获利了结,目前创业板融资盘的资金正大幅撤出。从长线来看,股市依然向好。

本轮蓝筹带动股指大涨的行情受政策推动明显。股指、蓝筹的上涨,有为改革铺路的预期在内。前几个月,由券商板块带动股指上涨已经吸引了大量社会资金参与,提升了市场的人气。在这种背景下,打击违规操作是净化市场环境,为股市的发展保驾护航,但更明显的对大盘有直接作用的就是不能让那些违规操作、异常上涨的“妖股”分流了目前聚集在蓝筹板块当中的资金,对眼下的走势产生不利的影响。

因此,昨日个股出现背离分化走势也就不足为奇了。面对这样的情形,投资者还是要远离那些没有实际业绩支撑、通过概念炒作股价已经处于高位的个股,监管层此次已经“敲山震虎”,此类股或是未来一段时期的风险所在。

消息面上,目前国企改革等改革转型方案正逐步开展,在“改革牛”的强力带动下,银行等估值较低的蓝筹板块将保证本轮牛市的延续。同时“一带一路”带来的系列机会,中国和泰国签署铁道网络项目初步协议,这些利好将会推动相关板块的走势。大盘短线涨势不会嘎然而止,毕竟估值优势仍存,只要后市成交量再度放出,这种顶背离仍可化解。随着下周新股申购资金的逐步解冻,市场有望再度迎来活水,以蓝筹股为首的结构性牛市仍会持续。

(责编:田原、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