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专题与策划>>央行2015年首度降息

降息收窄银行净息差 利率市场化再进一步 

2015年02月28日22:0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 贺霞)央行今晚宣布,决定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带领的金融研究中心随后发表点评认为,本次降息意在降低融资成本和应对通缩风险,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同时也使银行净息差有所收窄,利率市场化再进一步,货币政策总体上仍属稳健偏松。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今年以来,制造业PMI、进口等一系列经济指标表现不佳,PPI继续下行且幅度有扩大之势,潜在通缩风险上升。融资成本尽管有所降低但仍然较高,企业融资成本压力依然很大。在此情况下,降息有利于巩固去年底降息的作用,推动贷款利率和整个社会融资成本进一步下行,缓解企业压力,进而起到稳增长的效果。

此次降息依然采取了同时扩大存款利率上浮的方式,利率市场化再进一步。此次降息的同时,将存款利率上浮扩大到1.3倍,利率市场化再进一步。存款保险条例已经征求意见完毕,年内正式推出的可能性较大,利率市场化改革正积极推进。

银行净息差有所收窄。此次活期存款利率未做调整,其他期限存款利率下调的同时扩大上浮,考虑到上浮到顶的可能性很大,调整后银行实际的存款利率很可能基本没有变化。由于各期限贷款利率均下降25个基点,因而静态来看,粗略估算此次调整导致银行存贷利差收窄约22-25个基点,净息差收窄约15-18个基点。

货币政策总体上仍属稳健偏松。降息与否主要取决于在稳增长和防止资本外流之间进行权衡。此次降息表明,对资本外流的担忧短期已经让位于稳增长。近日美联储主席声明下半年之前不会加息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我国降息的步伐。而在美联储迟早会加息的情况下,我国提前加息也有利于前瞻、主动应对。未来货币政策仍保持稳健偏松,但鉴于此次降息后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均已接近十年来的最低水平,进一步下调的空间已经很小。在外汇占款低迷、资本流出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还可能有1-2次的下调。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