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广州P2P平台曝十亿级兑付问题 投资者限额提现

周文静

2015年03月04日07: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实习记者周文静

  P2P网贷行业的洗牌拉开序幕。近日,上线四年多的广州老牌平台盛融在线再次曝出十亿级的兑付问题,该平台已对投资者提现进行限额,且投资者兑付申请被暂缓处理。同时该平台在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这个增信背书作用似乎并不大。此前的1月份,P2P平台里外贷爆发兑付问题,涉及金额约9.34亿元。业内人士认为,伴随着P2P行业的高速发展,成交量和投资额的几何级增长,未来还有可能出现更大金额的问题平台。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超过3829亿元,2014年网贷行业成交量以月均10.99%的速度增加,全年累计成交量高达2528亿元,是2013年的2.39倍,同时2014年下半年网贷行业成交量增速尤为明显。业内人士表示,在实现高增长的同时,问题平台还会继续出现,且不乏“大雷”,即使在地方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企业也不例外。

  问题平台涉资渐趋大额

  一则落款于2月11日的公告在盛融在线的官网挂出,称因为“近期新系统上线集中出现较多展期,且年关大量提现,造成平台资金紧张”,所以限制投资人的提现金额。

  公告称,针对待收2000元以下的客户,回款后可自由提现;待收2000元以上的客户,公告之日起第一个月共可提现账户净额的不低于5%,第一二个月共可提现账户净额的不低于15%,第一二三个月共可提现净额的不低于25%;后续平台将根据实际催收情况对提现比例进行调整。而最迟提现限制解除时间为2015年10月30日。盛融在线表示,发出公告之日起七个工作日内公布借款人抵押物清单;将争取2015年10月30日之前对所有债权追讨完毕,同时加紧处置抵押物。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盛融在线待收金融约9.21亿元,涉及投资者超万名。其中不乏大额投资者,数十名投资者投资额度高达千万元,而借款人也非常集中,前十名的借款大户待还金额亦在千万元以上。截至2015年2月10日,盛融在线总成交量为126.63亿元,历史投资人数为19699人。待收本息共计达9.21亿元,平均借款期限1.45个月,综合收益率18.93%。

  在经济增速放缓之际,借贷坏账有可能增多并蔓延,P2P平台问题将逐步暴露,行业面临洗牌。网贷之家CEO石鹏峰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伴随着网贷行业整体体量的不断快速增长,现在平台所涉资金额度越来越大,在行业膨胀和洗牌过程中,还可能会出现更多大额的问题平台,这也是行业完成规范化之前必经的过程。

  拍拍贷CEO张俊分析,2015年的经济可能仍处于下行通道,中小微企业利润空间将进一步被挤压,经营状况将持续恶化,违约率将进一步上升,这可能导致大多数以线下小微企业为主要客户的P2P平台的坏账爆发。如果P2P企业风控能力无法保证,风险集中爆发是大概率事件。

  张俊表示,洗牌对行业是好事,绝大多数留下来的企业一定是符合经营标准和经受住市场考验的,这会加速行业的整合发展。根据2014年前10个月的数据显示,P2P行业前100家平台占据了行业整体交易量的55.74%,这意味着行业内的规模集聚效应开始显现。

  股权交易中心悄然摘牌

  查阅盛融在线官网,该平台由广州志科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志科电商)运营,志科电商在2014年3月正式挂牌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股权代码为663371。然而记者在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查阅其资料时却发现已无“志科电商”,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司已经摘牌,在问寻摘牌具体时间和缘由却被告知无法查询。

  前海股权交易所工作人员称,企业摘牌可能是企业自主要求,也有可能是因企业违背了当初挂牌时的协议被摘牌。据了解,志科电商被摘牌是在春节前夕,这与盛融在线曝出提现困难时间相当。在前海股权交易所挂牌企业需要达到最近12个月的净利润累计不少于300万元;最近12个月的营业收入累计不少于2000万元;或最近24个月营业收入累计不少于2000万元,且增长率不少于30%;净资产不少于1000万元,且最近12个月的营业收入不少于500万元;最近12个月银行贷款达100万元以上或投资机构股权投资达100万元以上。

  2014年,P2P平台在自身取得一定发展后,纷纷寻路资本市场,而地方性股权交易中心成为首选。据不完全统计,国内至少有28家P2P网贷公司在各地方股交中心(所)挂牌,目前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广州股权交易中心等都有P2P挂牌。

  业内人士认为,股交中心的门槛普遍较低,部分区域股交中心既不要求股改,对信息披露也不强求。P2P公司之所以很热衷在地方股交中心挂牌,主要是为增信和扩大品牌影响,而融资倒是很次要的目的。同时,挂牌股交中心后不意味着就有了信誉,就能筛选问题平台及屏蔽风险,“挂牌”的作用有限。

  关联交易屡现

  值得注意的是平台屡屡出现问题,几乎都与“自融”挂钩。石鹏峰表示,融盛在线自设立开始,借款方屡现关联企业,在早期超六成的借款标都是平台自己的标的,平台有关负责人还涉嫌以tonyliu的身份在该平台发布借款项目。据网贷之家对盛融在线的数据统计,tonyliu在近三个月内的单月借款范围都名列盛融在线的前两位。

  对于自融的质疑,平台CEO刘志军在公开信中表示,早年平台上的绝大多数资金是借给了关联公司广州联炬科技企业孵化器内的高科技企业,但现在已经退出关联公司。然而,在中国证券报记者以公司入驻联炬的名义向工作人员了解相关情况时,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联炬科技企业孵化器已入驻120多家企业,若入驻,联炬能够给企业提供融资帮助,包括可通过盛融在线平台进行融资。

  资料显示,刘志军是盛融在线创始人,亦是联炬创业孵化器执行董事。联炬孵化器是刘志军之父刘序仁的大华仁盛科技集团旗下的子公司,据了解,大华仁盛的业务涉及金融、房地产、军工、高科技及医药等多个领域。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联炬创业孵化器是民营企业,最终以营利为目的,公司需要自力更生,为吸引企业需要给入驻企业提供如酒店、幼儿园等各种设施,因此公司一直在不断建设配套的产业服务。

  网贷行业第三方研究评级机构棕榈树CEO洪自华表示,通过给平台关联企业或者平台老板个人融资,平台的风控不复存在,资金流向也无法得知。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