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马化腾:过年发了20万元红包 偶尔也会用手机打车

乔军伟

2015年03月05日07:5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马化腾接受媒体采访。广州日报记者乔军伟、苏俊杰 摄

  成为“全民大战”的微信抢红包,马化腾自己有没有参加?今年的全国两会,马化腾带来了什么建议?昨晚,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腾讯总裁马化腾接受了记者采访。在介绍自己履职情况的间隙,马化腾还饶有兴致地说起自己春节发红包及用手机软件打车的趣事。

  文/广州日报记者贺涵甫、林洪浩、杨洋、蚁畅、于梦江

  移动支付发红包:

  今年人数增20多倍

  “红包?我春节发了20万元吧,都是发给同事”,马化腾笑着回应记者的提问。“红包更偏向社交,我们腾讯本来就是做社交的,所以在这方面我们比较有利”。马化腾掰着手指向记者介绍,微信红包最大的收获就是培育起更多人的移动支付习惯。“和去年相比,使用移动支付进行发红包的人增长了20多倍,加上央视春晚的推动,很多人可能就从这个春节开始了解移动支付”。

  除了“发红包”,马化腾透露,自己还会尝试用手机打车,“在国内和在美国都使用过,这方面我们的发展速度很快,现在需要的是市场的规范和成熟。”

  说到将来的发展方向,马化腾说:“还是那句话,我们就是要提供一个平台,做零件,其他的更多让别人来做。我们要做最基础的、普世性的连接器。以前走过弯路,想这也赚钱,那也不能放,什么都想做。现在心态更加放开了,不再想什么都做。”

  呼吁关注“移动无障碍”:

  “有时候我也会眼花”

  记者所获得的马化腾所准备的建议总共有四份,都聚焦于互联网领域,分别有关“智慧民生”、“网络经济”、“网络版权”和“网络无障碍”。

  在采访的开始,马化腾就向记者推荐了自己的这几份建议。“特别是移动互联网信息无障碍方面,就拿我自己来说,有时候看着屏幕也会眼花,软件的开发者应当要将符合每个人的使用便利与习惯放在第一位”,说到自己偶尔看屏幕眼花时,马化腾打趣说,“大概是自己眼睛老花了吧”。

  “信息无障碍不是多数人对少数人的怜悯,因为残疾人和健全人之间没有天然的屏障”,马化腾说,自己更希望所有人都能共享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便利,而不只是“部分人”。

  根据工信部的最新数据,中国目前的移动互联网用户达到了8.75亿,手机网民占网民总数的80%,手机和移动设备成为互联网的第一入口。

  马化腾表示,现阶段为了适应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应尽快推出我国移动智能终端软件无障碍等标准,积极主导国际相关标准的制定。

  谈网络版权保护:

  “关系文化产业繁荣”

  马化腾还认为,网络盗版的治理是综合性、系统性的工程,需要立法、司法、行政以及权利人在内的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其中互联网行业的自律工作尤为重要。

  马化腾指出,目前互联网行业不断加大在版权内容采购与自制内容方面的投入,与传统文化产业形成了良性的产业生态链。

  以影视行业为例,从2009年开始,一部影视剧的独家网络传播价格从过去的每集几万元飙升至每集上百万元,2011年《宫锁珠帘》的网络独家版权价格飙升至3000万元。这极大地调动了投资人和创作者在影视剧制作方面的积极性。

  “我们也应该注意到,从网络版权产业正版运营的经验来看,唯有利用优质的版权内容来吸引用户,才有可能通过其他渠道如广告或增值服务来获得回报。然而,目前优质原创内容较少是困扰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马化腾建议,政府可通过政策扶持等方式,积极引导原创内容产业的做大做强,真正实现文化产业与互联网的齐头并进。同时,政府需要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重版权、使用正版的风气和氛围,为文化产业的更好更快发展塑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