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牛市进入第二波 创业板泡沫4月引爆

2015年03月21日10:22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牛市进入第二波 创业板泡沫4月引爆

  本周由于超万亿新股申购资金回笼,A股市场出现了类似2014年12月的逼空上涨。上述现象表明,A股市场在经历去年蓝筹行情和两会前题材股行情之后进入了整体加速上涨阶段。

  从2月5日的降准到3月2日的降息,货币政策调整频率开始加快。央行[微博]本周二进行了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较上次下调10BP。央行此时调低逆回购利率,引导资金利率下降意图明确,降准等放松政策指日可待。资金面趋松也暴露了中国经济目前的现状:经济冷,金融热。通过金融热,给许多中小型企业提供融资渠道。近年银行坏账率提高,使得政府宏观金融策略开始侧向于资本市场,这也是目前金融市场大热的主要原因。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两会题材异常热闹,主要是因为两会后发改委、国务院等一系列深化改革的配套措施快速落实,这也显示了决策层在十二五规划最后一年立足改革、落实改革、下功夫见成效的决心。

  继英国上周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后,本周法国、德国和意大利三个欧洲大国也表示愿加入亚投行。这也是出于对中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认同,也将促进中国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建设的加速与完善。受此影响,一带一路题材又开始升温。从一带一路构想的提出到成熟,再到现在的加速实施,经历了数年时间。今年一带一路的题材投资机会可能类似于文化传媒、环保一样,进入发酵数年之后的高潮阶段。这也给一带一路的长线投资带来了丰富的想象力。从市场表现来看,海上丝路题材类股票如港口运输成为资金流入的重点领域,可重点关注。而高铁类大型国企的重组成为炒作主线,像中国南、北车,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都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但短期已处高位,只适合短线关注,尤其是南北车,一旦进入最后兼并阶段,股价往往有利好兑现而下跌的预期,必须谨慎看待。

  除了一带一路大热之外,其他两会热议题材也有不俗表现,在线教育类个股由于缺乏实质性刺激政策,更倾向于短期炒作,这一类个股一旦出现回调,幅度将非常大,中线必须规避风险。

  对于创业板的泡沫,我们的看法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炒作热点目前已经从前期的题材炒作,过渡到次新股、高送转填权个股上。这一类个股属于涨得快、跌得也快的品种,因此创业板的热舞正处于收尾阶段。二是市盈率,统计显示创业板市盈率已经超过了80倍。4月份,大量绩差公司陆续公布年报,创业板市盈率有继续攀升的趋势。因此4月份将是创业板风险集中释放的时间窗口。

  技术层面来看,目前上证指数属于突破2009年3478点后的惯性冲高阶段,2009年的收敛肩部3300点将成为未来的强支撑,市场如果出现上涨后的回踩,该点位可以作为后市加仓的参考点位。

  操作策略上,应做好调仓换股的准备,将涨幅过高的创业板、中小板题材股转换到有实质持续利好刺激的金融改革、丝绸之路、水利建设等主板板块上来,中线上配置一定仓位的二线蓝筹以及医药等防御型板块,以应对4月份的宽幅震荡。

(责编:王溪、窦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