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2015年一季度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行业季报(全文)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

2015年06月02日10:5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伴随着我国经济步入“三期叠加”的新常态,2015年一季度,财务公司行业稳中求进,继续坚持“依托集团、服务主业”的战略定位,深入挖掘资金管理功能,严抓风险管理,深化金融服务,加大创新力度,呈现“两增两降两提升”的发展态势。

一、财务公司行业运行基本情况

(一)机构数量持续增长

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全国共有财务公司法人机构199家,比年初增长3家,涵盖了能源电力、石油化工、钢铁冶金、机械制造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和传统行业,以及民生消费、文化产业、节能环保等新兴行业,行业分布日益广泛。

(二)盈利水平稳步增长

2015年一季度,财务公司行业实现利润总额218.83亿元,同比增长36.22%;税后净利润167.76亿元,同比增长36%;行业平均调整资产利润率为2.4%,同比增长0.28个百分点。从对盈利的影响因素看,行业平均净息差2.67%,同比下降0.15个百分点,存贷利差进一步收窄,财务公司盈利空间进一步下降;投资收益率25.8%,同比增长8.81个百分点,投资收益的上涨消化了部分财务公司因存贷利差收窄产生的影响;行业平均成本收入比为11.27%,同比下降1.16个百分点,财务公司成本费用管控力度进一步加强。

(三)资产规模稳中有降

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财务公司表内外资产规模5.13万亿元 ,比年初下降0.24万亿,降幅4.47%。其中,表内资产规模2.79万亿,比年初下降0.22万亿,降幅7.31%。资产规模行业分化明显,69家财务公司资产较年初有所增长,其中资产增长最快的是直接面向消费者、民间资本参与度较高行业的财务公司;135财务公司资产规模下降,降幅超过20%以上的财务公司达51家,其中军工、建筑、煤炭钢铁等行业财务公司资产降幅最大,资产规模的下降主要是受部分财务公司资金季节性波动较大的影响。同时,也反映出经济增速放缓对部分企业集团的压力已传导到财务公司。

(四)单位存款明显下降

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财务公司负债总额2.31万亿,比年初下降0.25万亿,降幅9.77%。其中,单位存款余额2.12万亿,占比91.77%,较年初下降0.26万亿,降幅10.92%。单位存款的下降除受季节性波动和宏观经济下行因素影响外,也反映出利率市场化背景下,部分企业集团成员单位因利益驱动导致归集资金意愿降低。

(五)风险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财务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各项风险可控,风险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资本较为充足,行业平均新资本充足率24.02%,较年初增加2.8个百分点;资产质量良好,行业平均不良资产率为0.08%,较年初下降0.03个百分点;流动性风险可控,行业平均流动性比例59.32%,较年初下降3.02个百分点,但仍处于较高水平。

(六)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截止2015年一季度末,行业贷款规模达1.32万亿,较年初增加0.02万亿,增幅1.8%,在经济下行情况下有力支持了企业集团发展。与此同时,财务公司积极寻求战略转型,在服务集团产业布局、重大项目建设、产品市场推广及管控能力提升方面积极作为,为集团提供资金集中管理、风险综合控制、产品销售融资、保险代理、财务顾问等全方位金融服务,经营与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财务公司行业发展趋势及展望

2015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使财务公司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随着国家宏观战略调整,企业集团兼并重组速度加快,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为财务公司行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利率市场化进程加速,集团金融需求与财务公司服务水平矛盾加剧,传统经营模式将难以为继,实现战略转型迫在眉睫。新常态下财务公司发展将呈现“五化”趋势。

(一)金融服务国际化

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面对国际产业转移的机遇以及国内产业结构升级的需求,越来越多的企业集团“走出去”,对全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和风险管控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带有司库雏形的财务公司,迫切需要借鉴国际司库管理经验,为企业集团提供集中化、全球化的资金管理。当前,财务公司应充分运用“三个池子、两条通道、一个阀门”的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政策,加强集团境内外资金集中管理,提升集团全球化资金运营效率,深化与集团境外成员单位合作,提高国际化服务水平;要充分发挥财务公司贴近集团主业、了解成员单位需求、信息高度对称、交易成本低廉、风险防控得力的优势,更好的帮助集团有效降低结售汇成本,控制外汇交易风险。

(二)运营模式市场化

随着经济金融体制改革特别是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财务公司与外部金融机构的竞争将由服务竞争为主,转变为服务和价格竞争并行的局面。财务公司应牢牢把握“立足集团、服务主业”的功能定位,充分利用灵活高效、贴近客户的优势,扬长避短,积极面对金融市场的竞争。一是提高金融服务的市场化程度。在存款业务、贷款定价、金融产品供给、客户服务等方面更多引入市场化机制,从主要依靠集团行政手段转变为行政与市场驱动相结合;二是提高金融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在产品设计、资产负债管理、流动性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加强专业化建设,匹配专业人才队伍,实现战略和经营的转型。

(三)发展路径特色化

财务公司由于所处行业背景、集团状况、发展程度、经营能力以及风险管理水平的不同,应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制订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战略。功能定位明晰、经营服务能力强、风险管理水平高的财务公司应积极探索创新,引领行业战略转型、创新发展;经营稳健、管理良好、风险可控的财务公司应“做精、做细”,助推行业稳健发展;规模较小、成立时间较短、发展尚不成熟的财务公司应找准定位、夯实基础,紧跟行业发展步伐。

(四)服务产融一体化

财务公司是企业集团的内生金融机构,是金融紧密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纽带。在“以融助产”的定位下,财务公司应积极参与集团战略制定,服务战略实施,助力战略转型,构建“战略金融”;应为集团规划资金储备,熨平产业周期,降低资金风险,搭建“匹配金融”;应为集团提供全球化、集中化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有效控制风险,完善“内部金融”;应帮助集团整合产业资源,以核心企业为中心,覆盖上下游企业,带动产业链健康发展,扩大“产业链金融”。

(五)产品渠道多元化

随着互联网与金融业的不断融合和相互渗透,企业的金融行为和金融选择将发生深刻变化。财务公司应树立危机意识,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整合信息服务、支付服务、电子商务等多方资源,积极创新产品、渠道及业务流程,深入分析和挖掘大数据背后体现出的客户个性化需求,提升客户“点对点”金融服务;财务公司应深化与第三方支付、电子商务企业的合作,结合互联网特点和成员单位需求,在合规前提下延伸服务渠道,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多元化金融服务。

纵观2015年一季度行业运行情况,展望行业发展趋势可以看出,财务公司作为与实体经济联系最为紧密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在金融改革深化的大背景下,将准确把握金融改革脉络,认真研判产业形势变化,理清自身发展思路,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规范稳健经营,创新转型发展,在支持企业集团和实体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责编:贺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