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日元兑人民币创20年新低 赴日旅游消费有妙招

2015年06月05日14:13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5日电 (李海霞)4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显示,100日元兑人民币4.9323元,继续跌破“5”这一整数关口。这是继6月2日100日元跌至4.9196人民币,创下1994年8月31日有此数据以来的历史最低值后,连续两天运行在5元以下。

近日,日元对人民币汇率在不断刷新历史新低。自5月27日来,100日元对人民币汇率首次跌破“5”这一关口后,6月2日这一汇率更是跌至“谷底”。相比一年前,日元已便宜18.6%(2014年6月3日100日元可兑换6.0450元人民币)。

大幅贬值归因于日本宽松政策

近年来,日元汇率的大幅度下跌,业内专家普遍将其归咎于日本央行推行的量化宽松政策。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说,“毫无疑问,日元的贬值是日本央行大力度的量化宽松政策造成的。”

在经历长时间的低迷后,日本政府一直希望通过日元贬值来应对通缩、拉动出口。自安倍晋三上台以来,日元更是开启贬值模式。

2014年10月31日,日本央行宣布进一步扩大正在实施的量化宽松政策,将每年基础货币宽松规模从60万亿至70万亿日元,扩大至80万亿日元;同时进一步增购国债,从每年50万亿日元扩大至80万亿日元,同时延长国债的增持期限,从最长7年时间延长至10年时间。

超级量化宽松政策,让日元贬值压力巨大。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100日元兑人民币已经从7.5元下跌至现在的不足5元,跌幅超过30%。日元兑美元汇率同样下降至冰点。本周,日本兑美元本周跌破125日元,为12年来的首次。不过,日本政府似乎乐于看到这种场面,并未对日元大幅贬值有所行动。

日元贬值对于世界各国带来的“威胁”,已经引发各国央行的关注。在5月28日举行的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G7”成员国也对于不希望日元汇率出现剧烈波动达成了共识。

赴日旅游便宜对日出口难

有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而日元不断贬值,对于准备赴日本旅游、留学的中国游客、学生来说,正是好时机。同时,日元贬值在大幅提升日本产品出口竞争力的同时,也被动增加了中国出口企业的出口难度。

有理财师建议,日本量化宽松政策预计将持续较长时间,日元仍有下跌空间,因此持有日元的人不妨考虑换成人民币或美元。“近期打算去日本旅游的市民,还可以先刷信用卡消费,回来再用人民币还款,还款时日元可能相对于刷卡时又贬值了。”

从另一方面说,日元贬值这对于中国对日出口企业来说,并非利好。有一位从事对日出口的浙江商人表示,“对日贸易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没有足够的经验和资金进行外汇套保。所以面对汇率市场的大幅波动,往往会承受较重的损失。”

4月,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中日贸易总值为5547.1亿元,下降11%,占我外贸总值的7.4%。其中,对日本出口2700.6亿元,下降12%;自日本进口2846.5亿元,下降10%;对日贸易逆差145.9亿元,扩大55.4%。

刘东亮对此回应称,中国对日本出口已经处于负增长的通道,如今日元贬值,将使中国企业出口日本的负增长进一步放大。

专家建议,日元看跌可能是长期趋势。外贸企业应提前应对,对出口而言,可选用人民币结算,锁定汇率等。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