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部分银行将存款利率上浮30%

孙奇茹 袁云儿

2015年06月05日08:4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部分银行将存款利率上浮30%

即将到来的6月底,是每年银行十分重要的年中考核节点。随着揽储压力加大,日前,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陆续将存款利率上浮幅度从原来的11%左右上调至30%,年中揽储战提前开打。不过,随着利率市场化逐渐接近尾声,大小银行都未像过去那样随着利率上浮上限扩大而“一浮到顶”,而是根据自身情况做出了相对平稳理性的选择。

多家银行利率上浮

招行、交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家银行先后于5月底开始执行利率上浮30%的政策。调整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2.925%,比基准利率上浮30%;三年期利率为4.55%,上浮30%。

在工农建中四大商业银行中,定期存款一年期利率最高的是中国银行,为2.925%,上浮30%,三年期利率最高的是农业银行,为4.48%,上浮28%。

以10万元存款为例计算,存一年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下一年可获得利息2225元;而利率上浮30%的话,可获得利息2925元,利息比基准利率多700元。

惯性“一浮到顶”未出现

以往央行宣布扩大利率上浮上限后,不少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往往第一时间“一浮到顶”,大型商业银行虽然动作稍缓,但往往最终也会加入“一浮到顶”阵营。

此次降息已经过去将近一个月,记者走访了邮政储蓄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北京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和北京农商银行等多家银行后发现,即便是上浮幅度最大的银行,也没有达到上浮50%的最高限度。

不仅如此,还有一些此前利率上浮水平较高的银行悄然调低了定期存款利率的上浮力度。

以一向上浮力度较大的城商行为例,在降息当晚,包商银行反应最为迅速,表示决定维持原存款利率不变,该行的现行一年期定存利率为3.25%,上浮约44.44%。

记者昨日到包商银行方庄支行营业厅询问时,却得到了一年期定存利率为3%,上浮约33.33%的消息。“上浮四成没多久,又降了点,不过我们还是同行业里最高的。”包商银行工作人员说。

利差缩小利润增速承压

“现在存定期的人少,很多理财产品既保值,收益又高,都比定期划算,而且现在股市也火,存定期的更少了。”一位银行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在一家股份制银行的营业厅内,大堂经理甚至表示不清楚该行现行的存款利率是多少,需要多次询问窗口的工作人员才能确认,可见近期前来咨询定期存款的用户并不多。

日前,央行宣布推出大额存单,尽管投资门槛达30万元,但其利率高、流动性好,对定期存款市场有望形成进一步的冲击和“蚕食”。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多次降息后导致银行息差收窄,利润增速承压,加之银行的负债成本已经较高,不会轻易上浮到顶。数据显示,2014年末我国上市银行平均付息负债成本为2.92%,比上年有所提高,预计2015年将进一步上升至3%以上。存贷利差缩小、靠存款盈利越来越难已经成为银行业不争的事实。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