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大额存单会改变理财市场格局

刘振冬

2015年06月05日09: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额存单会改变理财市场格局

  利率市场化改革接近完成。6月2日晚间,央行发布实施《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大额可转让存单再次登上历史舞台。就利率市场化的进程来看,大额存单的推出距离最终取消存款利率上限仅仅是临门一脚的事情,不少机构预期下半年或将取消存款利率上限。

  大额存单的推出,遵循了既定的“先大额后小额”的存款利率市场化路径,对商业银行的负债稳定性冲击较小。短期内,由于目前商业银行的负债端成本已基本处于均衡水平,大额存单的推出以及未来存款上限的放开,不会导致商业银行负债端成本的系统性上升,对金融市场、对居民的投资偏好不会有较大影响。

  从一季度的银行业经营数据看,银行业的利润增速较前明显下降,同时随着降息降准的步伐,贷款利率正处在不断下行的通道之中,此时继续抬升负债端成本,银行或将陷入无利可图的尴尬境界,银行进一步提高负债端成本的动力不足。

  但是,中长期视角观察,大额存单有利于丰富商业银行负债手段和主动调整负债结构,应对互联网金融和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冲击。可以预期,大额存单的挤出效应将改变理财市场格局。随着发行规模的增加,作为市场化定价且流动性优势明显的一般存款类品种,大额存单对于保本类理财产品的替代性将逐步加强。

  目前,保本类理财产品占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三分之一份额,发行规模的大幅变化将拉低整个理财市场的增长速度,进而影响整个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格局。但同时,大额存单绝对保本、相对高息、流动性又强的特征,也将吸引更多低风险偏好投资者的资金,逐步替代理财等高利率负债产品,对于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也有积极作用。不少机构判断,如果大额存单的收益率有较高吸引力,预计部分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的需求也会受到影响。

  不过,尽管大额存单的推出乍一看似乎离个人投资者较比遥远,但这一产品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对商业银行竞争模式的改变,都将最终反映到对个人投资者的改变之上。

  另一方面,商业银行近年来屡遭“店大欺客”的诟病,这并非银行间竞争不激烈所致,而是因为在高度管制的金融体系之下,商业银行没有足够的竞争自由,银行间同质化趋势严重,不同银行的服务并没有本质的差别,也不能反映银行作为金融机构经营风险的能力。

  现在,大额存单登场标志着利率市场化时代将真的到来,商业银行之间的竞争或许才真正开始。刘振冬

(责编: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