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新发基金建仓面临考验 两大阵营快慢有别

2015年06月06日08:27    来源:上海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发基金建仓面临考验 两大阵营快慢有别

  今年以来,随着A股走高,新基金发行火爆。数据显示,今年3月以来已有211只新基金成立,募集规模高达6158.29亿元。然而,随着指数逐渐接近5000点,市场震荡明显加剧,这批新发基金的建仓面临考验。

  高位建仓难度高

  数据显示,今年4、5月份,新发基金首募额高达5237亿元,较前三个月3000亿元的总额大增了74.60%,以此推算,二季度成立的新基金首募额较一季度翻倍几无悬念。在总量激增的同时,单只新基金的首募额也在上升。以混合型基金为例,5月份混合型基金的平均首募份额达到40.35亿份,且频频出现首募额超百亿的新基金。

  面对火爆的认购趋势,有基金经理表示,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新基金发行规模扩大是好事情,但如果基金规模动辄五六十亿甚至破百亿,在市场快速上涨、短期累积较大涨幅的背景下,基金经理将会面临极大的建仓难题。

  “这轮牛市自2014年7月开始启动,无论是主板蓝筹股还是中小创的小票,都累积了一两倍甚至是三五倍的涨幅,获利盘非常丰厚。”上海一位掌舵新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看着市场每天上涨,内心很焦虑,但你又不敢快速建仓。小市值股票的估值都很贵,买不下手。”该基金经理表示,今年3、4月发行的新基金普遍都不敢建仓,很多基金经理一边打新股,一边等待着市场调整。

  即便是对一些热门的投资主题,因为市场上涨太快,基金经理在做标的选择时也会非常谨慎,“投资的本源就是在较低的价格买入,现在市场涨得过快,为国企改革基金建仓选择标的带来一定难度,因为成本高了。”国泰基金基金经理周伟峰表示。

  “新基金建仓需要先打底仓,要追求有安全边际的品种,但现在很难找到有安全边际、能够长期重仓的品种。”一位基金经理直言,当沪指到了5000点关口、创业板处在3600点上方,市场的波动会非常剧烈,建仓节奏没踩准,净值可能向下波动10%至20%。

  两大阵营快慢有别

  从新基金目前的建仓情况看,新增的6000亿元资金分为两大阵营。一部分认为虽然现在市场估值较高,但看好中长期牛市,建仓速度相对较快;另一部分则仓位较轻,建仓缓慢。

  记者采访了解到,部分基金认为中小板和创业板虽然估值较高,但是牛市并未终结,未来将不惧暴跌,继续重点把握代表新经济的成长股投资机会。这部分基金的建仓速度较快,建仓方向也依然沿着原来成长股的路径。5月28日的暴跌,也成为这部分基金加仓的良机。有基金经理表示,在上周四大盘暴跌之前,自己已经将部分短期涨幅过快、估值透支过猛的股票卖出,迅速将仓位降低到75%左右。暴跌之后,其便择机开始加仓,加仓的对象便是此前“眼馋”却难以获得买入机会的成长股。

  而以前海开源为代表的部分基金公司认为,小盘、创业板疯牛行情愈演愈烈,应该保持清醒等待回调,旗下基金因此建仓非常缓慢。前海开源基金5月21日更公开表示,将严控中小板和创业板投资比例。这部分资金的策略更加长线,或可以说已经放弃了短期内建仓的想法,除非市场出现较深幅度的回调。

  除前海开源外,4月期间发行的百亿规模新基金—东方红中国优势建仓速度也相对缓慢。该基金4月7日成立,5月15日之前的净值停留在1.021,说明是在5月的下半月才加快建仓节奏。同样采取缓慢建仓节奏的有华商量化进取 ,该基金4月9日成立,募集规模达到80.98亿元,4月24日至5月22日,该基金的净值波动非常小,最低跌到0.9810,最高是1.0370.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