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四大主题备受青睐 两步优选主题基金

2015年06月06日08:28    来源:上海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大主题备受青睐 两步优选主题基金

  从国企改革到“一带一路”,从“工业4 .0”到“互联网++”……自2014年以来,捕捉各类主题机会几乎成为基金公司的共识。从近5个月市场发展来看,部分主题基金备受青睐。那么,面对五花八门的主题基金,投资者该如何选择?又有哪些风险需要警惕?

  四大主题最受宠

  何为主题基金?据业内人士介绍,主题基金就是将资产集中投资于某一行业或企业的基金,“换句话说,这类基金就是将驱动经济体长期发展趋势的某个因素作为主题来选股票,进行组合投资。”

  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公募基金月募集份额不断走高,新基金累计成立320只,累计募集金额已超过8200亿元。而在公募基金新发的基金品种中,包括国企改革、大健康、新能源环保和“一带一路”等主题类基金尤受追捧。

  其中,基于对改革牛市的预期,国企改革基金最受欢迎。年内已有10只基金瞄准国企改革方向,还有5只重点关注国企改革的基金进入募集期,涉及基金公司达14家。

  大健康类方向的基金紧随其后。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受益人口老龄化及政府相关政策扶持,医药行业的增长空间一直被各类投资人士看好,且过往历史经验表明,医药股向来就是牛股集中营。据悉,目前包括新发和已成立的大健康类基金数量已达到13只。

  在“一带一路”的政策影响下,A股相关板块也被市场反复热炒,今年以来,已先后有3只丝路分级基金露面。新能源环保方向,其良好的成长性和发展空间,早已被投研人士纳入重点关注方向。

  此外,“互联网++”是2015年乃至今后一段时间的大风口,相关主题的基金也接连涌现。

  主题基金为何走俏?证券分析师刘亦千表示,“主题基金受宠,同时也是市场环境选择的结果。”从2010年起,股市开始步入持续震荡和结构性行情并存的阶段,这使得基金管理人选择通过发行主题型基金破局,以图把握市场结构性机会。“2013年以来,以TMT为主的新兴产业板块表现尤为强劲,给相应概念主题基金带来前所未有的投资机会。”刘亦千指出,就是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主题式基金开始呈现爆发式增长,同时也受到了投资者的欢迎。

  两步优选主题基金

  主题基金将基金资产集中配置于某个行业或主题上,当板块上涨时能最大限度地获取收益。对个人投资者而言,投资于主题基金,在分享板块上涨的同时,可以避免选择个股的麻烦。但当下,高端装备制造、国企改革、新兴产业、医药、消费等主题基金百花竞放,令人眼花缭乱,如何才能选出好的主题基金?

  对于如何判断一只主题基金的投资价值,分析指出,“好”的投资主题要满足以下三要素:前瞻性、灵活度和影响力。前瞻性涉及主题的超预期策划,灵活度涉及主题的时间和跨度,影响力要求有龙头股和足够大的想象空间。

  业内人士指出,选主题基金与选择其他偏股型基金一样,首先要看基金公司的投研实力。一般而言,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过往整体业绩常处于前三分之一位置,业绩属于一流:常处于前二分之一也属于优秀。同时,基金经理的任职时间长短、投资经验,以及变动是否频繁等,都是重要的考虑因素。近年公募基金经理“出走”越来越多,仅去年便有213位基金经理离职,占基金经理总数的21%。也就是说,每五位基金经理就有一位离职。如果一只基金频繁变换基金经理,其投资风格也可能会出现不断漂移。

  其次,要对相关投资主题有一定了解。主题投资回报丰厚,且无论牛熊,每年都有相应的主题值得期待,但不同主题的投资收益实现有快有慢,主题的周期有长有短,主题的内涵也各不相同。一些因事件而起的主题,一般会随着事件的结束而结束。但如医疗服务、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等主题,可能会延续数年。

  记者了解到,即便是周期延续数年的主题,也不会每年都有大幅上涨。比如医药板块2013年涨幅巨大,当年成立满一年的5只医疗主题基金平均收益高达37.68%,远高于普通股票基金17.28%的平均涨幅。然而,2014

  年,市场风向改变,金融蓝筹领涨,相关金融和蓝筹主题基金表现抢眼,医药主题基金却黯然失色。

  这也并不代表医药主题丧失投资价值。今年以来,多家基金研究机构推荐一些去年涨幅不大的医药主题基金,此类基金净值亦在今年1月指数大幅震荡的情况下获得10%左右的增长。因此,业内人士建议,选择主题基金,应该着眼长线,考察中长期业绩及其在弱市中的波动风险。

  需要注意的是,投资于同一个主题的基金,也会因操作风格的不同,造成收益差异。医药主题基金是市场上数量最多的主题基金,有近30只。其中,富国医疗保健风格较为进取,去年表现最出众。分析指出,该基金持股集中于成长股,仓位变动较灵活,前十大重仓股经常变动,持股多数不超过2个季度。另一些医药主题基金则更注重均衡配置,兼顾大小盘风格,且持股时间更长,如添富医药 ,后者虽然去年表现平平,但今年以来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风险不容小觑

  据了解,主题基金是散户参与主题投资的重要工具。由于当前的主题基金带有类行业基金特征,投资者如果看好某一行业而对其中的个股缺乏研究,就能以主题基金来实现对某一行业的投资,且可以规避投资个股带来的非系统性风险。

  业内人士指出,从A股的历史表现来看,市场对主题投资的敏感性较高,在一段时期内得到投资者认同的主题往往会有惊人的表现,如果主题基金能抓住切入主题的良好时机,获取超额收益的概率较大,幅度也会比较可观。然而,主题投资也如一把“双刃剑”,由于投资的行业集中度较高,对市场格局的包容性相对较弱,与普通的主动管理型基金相比,主题基金的业绩波动会更大。

  此外,记者了解到,配置主题基金还有一定的择时风险。也就是说,由于多数主题基金具有部分行业基金的特征,而这类基金在宏观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业绩分化也较为明显。例如,在经济的复苏阶段,交运设备、房地产、有色、采掘和餐饮旅游是最佳选择;在经济过热阶段,房地产、有色、商贸和机械等行业是最佳选择;而在经济滞涨阶段,医药、公用事业、食品饮料表现相对较好。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通过判断行业轮动来把握主题基金的投资时点并非易事,一旦踏错市场节奏,当中的风险不容小觑。

  总体而言,相比普通的主动管理型基金,主题基金的业绩波动可能较大,同时需要投资者具有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大势判断能力和行业的前瞻性。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将主题基金作为自己的“卫星配置”,在持有指数型基金或全市场的主动型股票基金之外,选择一只甚至多只主题基金,形成“大处布局、小处精准”的投资配置。好规划网分析师则指出,投资此类基金要三思而后行,“由于主题基金产品定位差异较大,主题定位和投资业绩的相关性极高,如果产品主题定位与市场结构相违背,业绩很难有所表现。”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