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原油期货政策三个月出齐 个人门槛拟定10万

阮晓琴

2015年07月01日07:4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原油期货政策三个月出齐 个人门槛拟定10万

中国首个对外开放期货品种原油期货上市提速。继上周五证监会表态预期三个月完成原油期货准备工作后,6月29日晚间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下称“能源中心”)下发第二批业务规则,就交易者管理等出台征求意见稿。相关人士介绍,三个月左右原油期货相关规则将出齐。

政策准备或需三个月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6月26日在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说,中国证监会将在未来的3个月左右,统筹原油期货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协调配合相关部委出台原油期货配套政策、审批上海期货交易所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章程及交易规则等工作。

一位业内人士解释,这并不是说原油期货3月后上市,而是原油期货上市相关政策准备预计要三个月左右。接下来,能源中心还有会员招募、系统对接等工作,之后才是正式上市。

去年12月,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准能源中心开展原油期货交易。原油期货是我国首个对外开放期货品种,因此涉及许多资本项下政策创新。

据介绍,中国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海关总署以及税务总局将出台配套的货币政策、外汇政策、海关保税监管政策以及税收征管政策等,为原油期货顺利上市运行提供完备的政策支持。上述配套政策落地后,能源中心原油期货交易规则等就可以基本定稿,并正式对外公布。

个人投资者保证金不低10万

继3月份能源中心发布了首批四个业务规则(征求意见稿)后,昨晚,能源中心出台了第二批三个业务规则征求意见稿,包括《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期货交易者适当性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指定存管银行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和《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违规处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其中,“期货交易者适当性管理细则”首次在我国商品期货领域引入交易者适当性制度,即参与能源中心期货市场的境内外经纪机构有义务区别交易者的认知水平和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当的交易者审慎参与期货交易,这是我国期货市场的一大创新。

适当性管理细则提出,对于个人交易者,其开户前一交易日日终保证金账户可用资金余额不低于10万元或者等值外币。此外。还有具有累计不少于10个交易日的境内期货仿真交易成交记录。不存在被禁入等情形。

“违规处理实施细则”中,能源中心创新设计了“不受市场欢迎的人”违规处理措施,强化市场行为诚信约束机制。

能源中心介绍,除了上述七个业务规则,未来将适时就交易、结算、交割、风险控制管理等推出第三批业务细则,并向市场征求市场和建议。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