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连任财政悬崖阴云难消 宽松政策有望延续【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奥巴马连任财政悬崖阴云难消 宽松政策有望延续【2】

2012年11月08日07: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花费数十亿美元的美国大选7日凌晨终于尘埃落定,奥巴马成功连任美国总统。在奥巴马之前,罗姆尼也在波士顿的竞选总部对支持者发表讲话说,美国当前面临严峻挑战,两党应停止在国会的相互阻挠。

  动向

  延续宽松政策概率大

  奥巴马赢得连任消息公布后,亚洲股市扭转了7日早些时候的跌势,转而小幅走高,美国股指期货和美元也收复了部分失地,市场将奥巴马胜选解读为美国的宽松货币政策可能还会继续。

  亚洲大部分市场7日早盘均走低,但在大选结果揭晓后转而小幅走高。澳大利亚S& P/A SX 200指数涨幅扩大,收盘涨0.7%,报4516.60点。香港恒生指数止跌回升,盘中涨0.4%。其他股指反应则较为温和,日经指数涨0.1%,因日元走强遏制了股市涨势。韩国综合指数也上涨0.1%。美元对日元一度跌破80日元,10年期美国国债走高,收益率跌6个基点,至1.69%。

  亚洲市场现货黄金价格报每盎司1722.23美元,较前结算价上涨0.3%。当奥巴马拿下关键的“摇摆州”俄亥俄州的消息发出时,金价升至盘中高位每盎司1726.50美元。希卡(SICA )财富管理公司总裁杰佛瑞希卡表示,未来几天金价涨幅可能会高达100美元,因投资者认为奥巴马连任意味着宽松货币政策的延续。

  投资者关注的另一主要问题是谁将领导美联储。目前尚不清楚伯南克是否会在2014年1月任期到期时谋求第三任,此前传出罗姆尼将不会提名伯南克出任美联储主席。市场人士预计,如果奥巴马连任,伯南克推行的货币政策得到维持的希望也将增大。

  一些华尔街及华盛顿人士曾抨击伯南克的宽松货币政策损及美元、拉抬汽油和食品价格,在未来有可能引发通胀飙升。美联储大举购债的结果是,近期国债利率跌至二战以来最低水平。许多人警告称,利率终究会上涨并损害经济增长,美联储只是在拖延时间而已。

  然而有观点认为,在四年前全球信贷紧俏重创金融市场后,由伯南克担任主席的美联储一直是推动金融市场复苏的力量。市场走势肯定了伯南克的政策,标准普尔500指数自2009年初以来已上涨了50%。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