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光:稳固乐观势头需财政政策持续发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沈建光:稳固乐观势头需财政政策持续发力

2012年11月12日09:40        手机看新闻

  当下中国经济已有企稳迹象,工业生产、消费、投资等增速均出现上升,但受制于房地产与未来出口市场所面临的严峻态势,且微观实体的情况并未有明显改善,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牢靠,四季度以及明年经济能否显著反弹,仍需关注房地产市场与海外经济运行两大风险。

  10月主要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基本上延续了9月的企稳回升趋势,工业生产、消费、投资等增速均出现上升,特别是铁路、道路运输业在财政刺激的带动下,大幅反弹。另外,通胀压力也有所回落,为政策的进一步放松也创造了条件。

  但乐观情绪的背后,也有隐忧。受制于房地产与外部环境两大风险,并考虑到目前微观实体的情况并未有明显改善,制造业投资增速回落,房地产市场相关消费再次走低,房地产投资与新开工虽然摆脱了跌势,但仍处于较低水平。新一届广交会参与商人数与出口成交额双双下跌近一成左右,显示未来出口面临的严峻形势。而美国面临“财政悬崖”,欧盟下调了欧元区和欧盟今、明年经济增长预测等事件,都说明海外经济运行仍是困扰中国经济能否持续反弹的另一重要不确定因素。因此,笔者依旧谨慎认为,四季度以及明年中国经济能否实现显著反弹,仍需关注房地产市场与海外经济运行两大风险。

  由于刺激消费政策的效果显现,以及“十一”黄金周的带动,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为14.5%,比9月提升了0.3个百分点。其中,汽车消费提升了5.3个百分点,同比增长达到7%,改变了汽车消费持续下滑的局面。这与早前全国乘用车市场数据相呼应,数据显示,10月中国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126.38万辆和124.93万辆,分别同比增长1.1%和11.7 %,是今年产销量差距最小的月份。

  1至10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为20.7%,比1至9月提升了0.2个百分点。投资反弹与加大对铁路及相关基础设施的支持有关,钢铁、水泥、发电量等数据也有好转,而企业投资仍在下滑。例如,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为6.3%,提升0.3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同比增长8.6%,提升3.2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运输业同比下降1.4%,比1至9月提升11个百分点,为涨幅之最。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速分别回落0.4、0.5个百分点。

  在投资带动下,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9.6%,比9月提升了0.4个百分点,这与早前公布的工业企业利润反弹也相呼应。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7.8%,是时隔6个月之后首次由负转正。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由于房地产相关消费反弹的局面未能持续,10月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分别回落了4.5%、1.6%、2.2%,显示房地产相关消费对增长的支持不稳定。另一方面,尽管投资与新开工等诸多最新房地产数据止住了继续下跌的趋势,但这些数据仍处于历史低位,1至10月投资同比增长15.4%,新开工下降8.5%。因此,缺少房地产支柱,仅靠基建投资一个支柱能否稳投资,也存在疑问。

  受食品价格回落影响,10月CPI同比增长由9月的1.9%放缓至1.7%。其中,食品价格同比增长由9月的2.5%下降到1.8%,而非食品价格同比与9月持平,为1.7%。食品价格方面,10月蔬菜价格同比上涨1.1%(环比下降12.1%),大幅低于9月同比11.1%的增长。水果价格同比增长也从9月的7.2%回落至3.9%,鸡蛋价格同比下降3.9%。展望未来,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年底食品价格可能会有所反弹,但笔者预计食品价格反弹压力仍然可控。

  除食品价格环比回落0.8%以外,其他七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都有所上涨或持平。具体来看,10月衣着价格环比上涨0.9%,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价格均上涨0.2%,交通和通信、烟酒及用品价格均上涨0.1%,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持平。

  10月PPI由9月的-3.6%回升至-2.7%,结束了连续第七月的下降,显示工业企业需求有所恢复。而这一趋势与早前公布的10月PMI购进价格指数也相呼应,10月购进价格指数回升了3.3个百分点至54.3%,反映了原材料的反弹趋势。

  考虑到PPI反弹,1.7%的通胀水平或将成为本轮通胀的底部。但由于当前经济刚有企稳迹象,10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CRB指数仍在下滑(同比下降8.4%),工业成本上升短期内难以转移给消费者。笔者预期,未来数月,通胀压力仍是温和。

  通过这一段时间宏观经济调控重心的观察可以发现,财政政策的发挥力度也还有望继续加大,这在投资政策体现得较为明显。这两月投资之所以能持续反弹,与决策层加大基础设施投资,特别是铁路投资密切相关。

  同时,当前已有报道显示,明年铁路基建投资有望迎来新高潮,初步安排的投资计划与投产里程均可能超过今年,铁路基建投资有望超5160亿元,并已落实了确保筹资的四大渠道,包括扩大铁路建设基金征收范围、保持发行150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加大财政和银行信贷支持力度等。

  在货币政策方面,美国启动QE3之后,国际资本再次回流新兴经济体。出于对外资流动不确定的防备,央行已较长时间没有下降准备金率了,而以短期内更为灵活的逆回购为市场释放流动性。但考虑到当前银行同业流动资金仍然紧张,7天SHIBOR维持在3.5%左右,而存款准备金率仍处于较高水平,且并非常态。所以,为了保持流动性稳定与促进经济增长,笔者预计,年底前降准一次的可能性仍然较大。

  概而言之,当下中国经济已有企稳迹象。但受制于房地产与海外运行两大风险,并考虑到目前微观实体的情况并未有明显改善,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牢靠,需要稳增长政策,特别是财政政策持续发力。(作者 沈建光)

(来源:上海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