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养老基金十年"缩水"6千亿 应设运营机构负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养老基金十年"缩水"6千亿 应设运营机构负责

2012年11月13日06:1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褚福灵

 中央财经大学社保中心主任 褚福灵

  中央财经大学社保中心主任

  可考虑相对安全稳健的投资运营,比如借鉴国外经验发行特种国债。美国就一直在发行针对养老金的定向国债。

  褚福灵

  社科院世界社保中心主任

  投资运营有很多渠道,比如实业投资、固定收益投资等,但股票投资应在30%以下。实现多元化的投资,风险就可以分散化。

  郑秉文

  【报告摘要】

  扩大社会保障基金筹资渠道,建立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制度,确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

  目前我国社保基金投资运营主要指养老金个人账户积累资金的投资运营。记者了解到,这项政策已明确方向,将考虑多元的投资组合模式,而不是外界简单的所谓“入市”。不过,由于争议较大,距离政策出台恐还需要推动。

  解读

  报告为何提出建立社保基金运营制度?

  养老基金存在“缩水”贬值压力

  将社保基金投资运营写入十八大报告,在中央财经大学社保中心主任褚福灵看来,这也意味着中央对于社保体制改革已有了明确的安排,我国社保制度、尤其是养老保险制度有望进一步改革完善。

  社会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目前主要涉及的就是养老金领域。目前我国养老金支付压力加大,随着老龄化的加剧,养老保险制度面临着较大的支付风险。这时候就需要加大基金的筹资渠道,应对支付压力。

  长期以来,我国社保基金大部分以财政专户的形式存放,面临较大的贬值压力。国家审计署8月份发布的社保审计报告显示,3万亿规模的社保基金结余中,98%存放在金融机构,其中用于活期存款的比例占到了近4成。社科院世界社保中心主任郑秉文估计,由于以银行存款为主,长期负利率存放,从2001年到2011年的十余年间中国养老保险基金“缩水”近6000亿元。

  郑秉文分析,一方面养老金面临的支付压力加大,另一方面基金却在贬值,尽快进行投资运营就成了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崔东、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