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养老基金十年"缩水"6千亿 应设运营机构负责【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养老基金十年"缩水"6千亿 应设运营机构负责【2】

2012年11月13日06:1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郑秉文

  社科院世界社保中心主任 郑秉文

    如何确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

  专家称不可能放开由各地投资

  养老金是全国人民的养命钱,投资运营必须慎重,褚福灵说,各种官方表态来看,强调“安全稳健”是先决条件。

  比如在投资运营的具体方式上,外界很容易把投资运营和“入市”联系起来。目前股市比较低迷,这么重要的基金投放进去,能否实现增值,这个风险确实必须考虑。出于风险考虑,先天条件尚不完全,这些都让养老金投资运营面临阻力。褚福灵就倾向于优先考虑安全稳健,不见得非要急于出台政策。而郑秉文则强调养老金的贬值风险,认为投资运营需要加速推进。

  郑秉文的看法是,养老金投资运营将考虑设计一个独立的运营机构负责。

  郑秉文说,目前养老金统筹层次低,不可能放开由各地投资,风险太大。单设投资机构可以打破部委条块分割,以发挥合力。

  褚福灵也认为,目前养老保险统筹层次偏低,大量基金分散在地方,也给投资运营带来天然阻力。要进行大规模的投资运营,提高统筹层次必然得先做好。但投资运营政策还需要一定时间酝酿。

  代表声音

  养老金“双轨制”虽是历史造就,却存在官本位思想,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应该努力提高企业对吸纳社会资源的吸引力,就应该尽快打破“双轨制”、加快收入分配改革。而这需要国家从根本上重新设计全社会系统的工资和收入分配体制。

  十八大代表、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杰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崔东、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