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敲定开放低空领域 低空开放催生万亿市场【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我国敲定开放低空领域 低空开放催生万亿市场【2】

2012年11月14日08: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马欣表示,我国低空空域将逐步形成政府监管、行业指导、市场化运作、全国一体化的管理运行和服务保障体系。马欣也指出,随着中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稳步推进,通用航空产业将借势发力,成为继汽车产业之后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发力

  低空领域撬动万亿市场

  “通用航空产业与汽车产业、地产业相比,产业链更长,可制造大量就业机会,增加政府税收,将成为地方政府拉动内需发展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通用航空产业投资拉动效应是1∶10,而汽车产业是1∶4。”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高远洋表示。

  马欣也指出,随着中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稳步推进,通用航空产业将借势发力,成为继汽车产业之后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的确,据中航工业集团预测,到2020年,中国通用航空飞机的数量将从现在的1000多架次增加到9000多架次,新增市场价值接近600亿美元。

  “从长远来看,通用航空对中国经济的贡献会更大,”高远洋说,美国现有通用飞机23万多架,对美国的经济贡献每年已高达1500亿美元。

  资料显示,美国在国内生产总值(G D P)达到一万亿美元时,共拥有民用直升机8000多架,而我国2000年G D P超过一万亿美元时,民用直升机的数量却只有美国当年的1%左右。而目前,美国平均每7000人就拥有一个通航机场,每1100人就拥有一架飞机。在美国,大面积的低空可供自由飞行,那里有20万架私人飞机,上百万人拥有飞行执照。庞大的飞行群体提供了市场和人才,培育出同样庞大的航空产业,为科技突破提供动力,带动新产品和新服务的发展。

  中国民航大学校长吴桐水表示,截至2011年,中国通用飞机只有1154架,而美国有23万多架。据保守估计,未来十年,中国通用飞机增长量将超过1万架,按单架飞机平均价格300万元人民币计算,低空空域开放后,将在上下游产业撬动超万亿的市场。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