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敲定开放低空领域 低空开放催生万亿市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我国敲定开放低空领域 低空开放催生万亿市场

2012年11月14日08: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马欣表示,我国低空空域将逐步形成政府监管、行业指导、市场化运作、全国一体化的管理运行和服务保障体系。马欣也指出,随着中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稳步推进,通用航空产业将借势发力,成为继汽车产业之后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我国敲定开放低空领域(网络配

    政策破冰 低空开放催生万亿市场

  分析认为,通用航空产业将借势发力,成为经济新增长点

  我国通用航空发展将进入快车道。中国国家空管委办公室副局长马欣13日透露,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将在2013向全国铺开。业内专家表示,随着国家层面在政策上破冰,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迎来了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期,或将撬动上下游产业超万亿的市场。但我们必须注意到,在通用航空前景看好的背景下,仍面临基础性设施较差,专业人员匮乏等基础性问题需要解决。

  破冰

  我国敲定开放低空领域

  “我国将于2013年初在全国范围展开低空空域管理改革。”13日,马欣在第九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2012中国通用航空产业论坛”上透露,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明年将在全国铺开,通用航空审批手续将大大简化。

  马欣表示,我国低空空域将逐步形成政府监管、行业指导、市场化运作、全国一体化的管理运行和服务保障体系。

  “为配合明年将在全国铺开的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相关部门目前正着手制定低空空域管理使用规定和通用航空任务审批办法等具体措施。这些措施近期出台后,以前繁琐的通用航空飞行审批程序将大为简化,私人飞机以往‘飞行难’问题也将随之缓解。”马欣表示。

  业内权威人士表示,此举意味着我国多年难以推进的低空空域开放问题将有所松动。

  通用航空,是指除军事、警务、海关缉私飞行和公共航空运输飞行以外的航空活动。而低空空域则是通用航空活动的主要区域。

  事实上,放宽低空空域管制早已有计划。2004年召开的首次全国空管工作会议,即提出有计划地开放低空空域。而此前一年,由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联合颁布的《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也简化了低空使用的审批流程。

  但在之后几年中,审批流程等问题并未减轻,因此,行业内仍存在诸多呼吁松绑诉求。直到2009年,空管委召开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研讨会,明确要“适时有序开放低空飞行区域”,并拟于2015年前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放开,2020年前各项法规及低空的管理模式全部完善。

  随后,2010年8月19日,国务院、中央军委出台了《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目的是盘活中国低空空域资源,提高空域利用率,促进通用航空事业、航空制造业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通航难点之一便是审批程序繁琐。”业内人士指出,即便是专业通航公司,对申报飞行的手续也时而生畏。根据现行规定,通航飞行采用一事一报一批,除非紧急救援,申报须在7个工作日前提出。审批级别与部门根据飞行范围有所不同,但实际操作中,相关部门单位大多不愿放手。

  上述人士同时表示,没有放开低空领域的国家并不多。而由于我国此前低空领域没有过多开放的经验,因此开放推进一直缓慢。但近两年试点范围扩大后,放开空域速度明显提升。

  除此之外,马欣指出,此次改革简化了审批手续,放开后,之前困扰飞行的审批在起飞前几小时内就可解决。中国工程院院士、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院长杨凤田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国家层面在政策上破冰,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迎来了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期。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