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天天涨 未来料升势明显但幅度有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人民币汇率天天涨 未来料升势明显但幅度有限

2012年11月14日15:50        手机看新闻

  在近期美元仍上涨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走出了一波“独立”行情。周二,在前一交易日跳涨92个基点的基础上,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继续上涨29个基点,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上涨,1美元对人民币报6.2891,创今年5月来新高。同时,即期汇率连续第11个交易日触及当天交易区间上限,美元抛盘压力不减。

  即期汇率连续第11日触“涨停”

  与往日一样,周二早间一开盘,在中间价上涨的带动下,人民币即期汇率便报6.2262,较当日6.2891的中间价波幅正好为1%,这也是人民币即期交易价格连续第11个交易日封在当天“涨停”位置。

  而市场交易员对此也习以为常。上海一家外资行外汇交易员无奈地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持有美金意愿不强,美元抛盘压力大,即期交易价格连续封于当天交易上限位置,并且变化甚微。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周二除了几次小幅变动外,人民币对美元询价大部分时间都牢牢封死在“涨停”位置,继续刷新汇改以来的新高,但尾盘却打开涨停大幅回落,最后收于6.2265,显示已有零星买盘。

  对于近期人民币强势升值的原因,市场较为主流的观点包括,美国量化宽松令流动性重回新兴市场、我国贸易顺差创下45个月新高、10月经济数据转好令国内经济触底企稳逐渐明朗等,均令人民币升值预期大幅增加。

  尽管结汇仍是即期市场交易价格强势上行的直接原因,但事实上,结汇意愿更多是汇率波动的滞后反应。金融专家赵庆明指出,近期人民币强势上涨的还有一个原因在于,目前我国人民币汇市缺乏深度和广度,很容易出现“一边倒”的预期,而这又加速了人民币涨势。

  未来升值趋势明显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近期人民币的强势,并不是在美元大幅贬值的情况下出现的。对此,赵庆明指出,这种现象可以被视作人民币演绎的“独立行情”。他指出,“在实现均衡汇率状态的过程中,需允许人民币有独立的行情,这种情况在经济向好时较为常见。”

  事实上,回顾去年年底至今年7月的这一波人民币贬值,也是由去年年底的人民币即期汇率连续下跌开始的,此后,逐渐演绎成强烈的贬值预期,并逐步扩大,最终成了名义汇率的实际贬值,直到今年7月才开始逐步逆转。

  对此,市场分析认为,近期人民币的连续涨停或为本轮人民币升值的“前奏”,某大行外汇交易员指出,目前人民币连续涨停或是本轮升值的一个前奏,加上人民币汇率实际管制逐步放松,本轮升幅或比去年年底来的贬值幅度更大。

  回顾今年以来的人民币走势,尽管昨日中间价未达到今年5月份的年内高点,但已扭转了今年来的贬值态势,较去年年底小幅升值0.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