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十八大代表畅谈保障和改善民生【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人民网财经聚焦“十八大”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十八大代表畅谈保障和改善民生【2】

2012年11月15日11:34    来源:农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促进农民增收是民生根本

  农民问题的落脚点是收入问题。虽然近年来农民收入增长的幅度相对较大,但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依然偏低。

  湖南省桑植县西莲乡党委书记吴俞萍代表认为,改善民生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进一步让老百姓的“钱包”鼓起来。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挖掘农业内部潜力,这是农民增收的基础;加快推进城镇化,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最直接、最重要的途径。她说,当前制约我国中等收入者阶层扩大的一个重要因素,就在于城乡二元结构导致的占人口大多数的农村人口收入长期偏低。因此要推动农业劳动力向非农行业转移,加强农民外出务工就业指导和服务力度,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农村劳动力平稳有序流动。

  山东省泰安市东孙村原来也是个经济薄弱村,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后来随着养殖业的兴起才慢慢改变了面貌。党支部书记米培莲代表琢磨着,不能只看眼前富,没有增收的后劲,怎能确保民生无虞?于是,在家家户户养奶牛的基础上,她又带领村民投资建起了占地150多亩的高标准奶牛养殖小区,年纯收入达到300余万元。“现在村里铺上了水泥路,村民搬进了新楼,文化大院、文化活动广场也都建起来了,新农保、新农合让村民就医、养老都有了保障。十八大报告里说要加大对农村的扶持力度,我相信明天会更好。”

  来自海南省海口市的张陈慧代表说,海口秀英港区是海南省冬季瓜菜出岛的主要通道,出生于乐东县佛罗镇普通农民家庭的他切身体会到冬季瓜菜是当地农民的“钱袋子”,希望政府加大扶持力度,让农民种植瓜菜效益有更大增长,致富的产业长盛不衰,人民的生活才会有长远的保障。

  发展才能拥有“尊严与荣耀”

  “十八大报告中提到共享中国人的尊严与荣耀,我觉得这一句话特别给力。”河北省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是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代表,他用周台子村的具体数字来反映十年来中国发生的巨变:“2002年,我参加党的十六大时,周台子村年人均收入仅4000多元;到十七大时,我们人均收入8000元;今天我来参加党的十八大,我们的人均收入已经达到1.3万元。村集体固定资产也从十年前的不足2000万元发展到现在的8个亿。可以说,我们靠党的好政策和自己的努力赢得了做一个中国人的尊严和荣耀,我希望全中国人民都能尽快过上好日子,共享这份尊严与荣耀。”

  “这些年来,农民的日子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河北省枣强县南臣赞村村民林秀贞代表也说,“党心里装着老百姓,老百姓就是党中央的牵挂。”她说,党的十六大以来,免除农业税、发放良种补贴、推行新农合等政策,让农民群众得到了许多实惠。就拿自己身边的事来说,村村通了柏油路,基本上都喝上了自来水,农民看病就医也有了保障,以前靠她照顾的孤寡老人都进了敬老院。

  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代表说,现在华西本村集体固定资产有170多亿元,中心村村民私有资产总计有33亿多元,最少的一户私有财产也超300万元。但他现在最迫切的想法是提高“大华西”——也就是陆续并入华西“地盘”的周边13个行政村的老百姓收入,共享发展成果。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村党支部书记支芬代表则表示,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2020年村集体收入将达1亿元,全面小康的目标一定能如期实现。(记者 王泽农 李海涛)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王鑫、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