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我大豆行业为何又被美国“忽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民财评:我大豆行业为何又被美国“忽悠”?

余丰慧

2012年11月16日07:4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我国大豆对外依存度高达80%

美国农业部上周五公布报告,将美国大豆单位产量调高至每英亩39.3蒲式耳,总产量为29.71亿蒲式耳,均高于市场预期。同时,报告显示2012至2013作物年世界大豆库存为6002万吨,高于上月预计的5756万吨。受此影响,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大豆期货当日大幅下跌。

包括压榨企业在内的中国大豆行业不禁大喊:又被美农业部“忽悠”了。今年初以来,美国农业部大幅度调低美国大豆产量,原因是美国遭遇“50年不遇的大旱”,将造成大豆等农作物大幅度减产。在美国的忽悠下,国际粮食价格开始走高,特别是国际大豆、豆粕价格涨幅巨大。中国企业开始在价格高点大肆采购。前10个月我国大豆进口量为4834万吨,同比增长16.6%。在国际大豆价格高位运行的9月、10月,中国分别进口大豆497万吨和403万吨。

然而,中国企业高价采购后,美国农业部开始调高大豆产量估值。美国农业部的最新数据使此前市场对“50年不遇的大旱”的悲观预期成为笑谈,直接冲击国际大豆、豆粕价格。受此影响,美国当地时间上周五,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大豆期货主力合约从每蒲式耳1500美分跌到1420美分左右,跌幅逾5%,豆油、豆粕期货价格同样大幅下挫。在价格高位购入大豆、豆粕的中国企业受损最大,业内人士告知,压榨企业加工一吨大豆将亏损约500元。复工不久的东北压榨企业又面临全面停工的窘境。

之所以说“又被美农业部坑啦”,是指这一幕在2004年惊人相似地上演过。那次,同样是价格剧烈波动,中国企业高价收购,此后大豆价格骤降,部分中国企业的大豆还没运到岸,企业就已支撑不下去,外资则趁机廉价收购。幕后导演仍然是美国农业部。那么,美国农业部为何屡屡导演坑中国之伎俩,中国为何屡屡上当受骗呢?这非常值得我们反思。

说到底还是我们失去了大豆产业的定价权,把大豆定价权拱手让给了美国。在商品为王的情况下,谁拥有物资商品,谁就掌控着最终定价权。东北大豆产量的全面萎缩和失去市场竞争力是我们失去定价权的根本。当前,中国大豆对外依存度高达80%,怎可能拥有定价权呢?只要失去定价权,就将任由产量大国“忽悠”。这是美国在大豆行业将中国玩弄于股掌之间的主要原因。

美国是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但美国农业部掌控和发布农产品信息,对其价格走势产生显著影响。美国农业部在大豆产量估值上出尔反尔,其目的在于维护美国企业的利益,但却坑苦了中国企业。在价格高位购入的大豆企业亏损是必然的,压榨企业经营将面临更大困难,不排除停工停产。更为严重的是,高价购入大豆的中国企业面临被海外企业低价收购的窘境。

痛定思痛,关系国人生计的农作物供给绝对不能依赖于国外市场。东北大豆的全军覆没就是一个深刻教训。恢复东北大豆昔日威力显得日益重要。在恢复东北大豆绝对产量上需要政府出台保护性政策,一旦大豆价格下挫或者被国际打压,国家应该采取保护价收购政策。殊不知,美国农业种植者享受大量的政府补贴。在恢复产量的基础上,东北大豆应该提高生产率,降低成本,确保品质。当前国人对转基因大豆越来越厌恶,这是恢复我国东北大豆雄风的绝好机会。

我们还要用好市场经济规则,注意保护自身利益。美国期货市场发达,并且在世界上占有主导权。国际金融市场是不带硝烟的战争。无论是我国的大豆种植者,还是大豆加工企业,一定要有风险意识,学习和用好期货市场的规则和工具,规避市场风险,比如这次大豆价格剧烈波动中损失最大的就是没有在期货市场做套期保值者。

往日财评:

人民财评:大幅增加居民收入亟待创新制度设计

人民财评:福利并轨  为公务员涨工资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谭树森、刘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