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翻番与缩小贫富差距应并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收入翻番与缩小贫富差距应并重

2012年11月16日07: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不少参与本期“经济参考微话题”的博友表示,期待“收入翻番”能给我们这个民族、给亿万百姓,带来真正的幸福。博友“王承云微博”认为,我国总体收入差距大,需要逐步缩小地区间的收入差距、缩小行业间的收入差距,还要提高百姓收入占G D P的比重,才能让百姓收入翻番富起来。

  

【相关视频】聚焦十八大-报告解读:人均收入倍增 民生建设新目标
 
 
收入翻番与缩小贫富差距应并重(网络配图)

    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一目标事关百姓收入,关乎生活质量,在网络上引起了网民的热切关注和讨论。

  不少参与本期“经济参考微话题”的博友表示,期待“收入翻番”能给我们这个民族、给亿万百姓,带来真正的幸福。

  收入倍增计划令人期待

  对于收入倍增计划,网民表示未来很美好,很期待。

  博友“光远看经济”表示,到2020年无论是G D P总量还是人均收入翻番,只要经济增长在6.9%,人均收入7.1%的增长就可以。我担心的不是做不到,而是又会提前完成。

  博友“牛忙铺子”表示,我感觉翻多少不是问题,问题是我的收入能买多少?

  “翻番”是否按扣除价格因素计算,成了网民最关心的话题。博友“中正之城”表示,收入翻一番是令人激动的,希望物价不要也跟着翻一番。

  可支配收入翻番才是硬道理。博友“K EV IN LEE”认为,工资翻番了,物价跟着翻番的话,就没有意义。反而手上原来的一点积蓄贬值没了。关键是降物价,保民生。

  尽快缩小贫富差距

  博友“融融的老爸”表示,就怕最后是高收入的翻了好几倍,低收入的更低了。结果平均下来,目标实现了。

  对此,博友“许开祯”建言,人均收入翻番必须做到尽快缩小贫富差距这一条,不然,翻十番后穷人还是穷人。博友“G luckliches_Leben”也表示,简单的翻番只会让贫富差距继续拉大,需要制定公平、合理的方案。

  博友“王承云微博”认为,我国总体收入差距大,需要逐步缩小地区间的收入差距、缩小行业间的收入差距,还要提高百姓收入占G D P的比重,才能让百姓收入翻番富起来。

  医疗教育保障应更给力

  不少网友表示,收入翻番目标非常宏伟,要真正实现还需要脚踏实地的努力。

  博友“鹊桥仙314”表示,首先,经济增长速度不能减缓。第二,通货膨胀要遏制。第三,收入分配改革要加速推进,改善收入结构。第四,企业要能够真正得到实惠,比如减税等。

  博友“异客”认为,一要靠改变经济发展模式与技术进步,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二要减少税务,还富于民,处理好劳动与资本分配比例关系,保证发展成果为民共享。

  在收入翻番的同时,网民希望社保也能真正落实,让民无忧。博友“许廷宝”表示,希望医疗和教育有所保障,就算没钱也能看得起病,没钱也能上得起学。基本的民生问题做好,收入又上去了,这是最好。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