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一成日企遭黑社会勒索--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超一成日企遭黑社会勒索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2012年11月16日08:0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超一成日企遭黑社会勒索(网络配图)

    由于日本是世界上唯一允许黑社会组织合法存在的国家,该国暴力团伙的势力一直很强大。近日日本警察厅的全国抽样调查显示有很多企业深受其害:过去5年有337家企业受到暴力团伙等黑社会势力的骚扰,占被调查企业的11.7%。其中有62家企业(约占受到威胁企业的18.4%)满足黑社会的不当要求,有3家企业竟被勒索1000多万日元(100日元约合人民币7.7元)。     

  日本《产经新闻》15日报道称,调查显示,3.3%的企业几乎每周都受到暴力团伙勒索,4.7%的企业每个月一次,其他则半年或一年遭遇一次勒索,金额从10万日元到数百万日元不等。具体的勒索方式包括找不正当借口要求货物减价、强迫缔结不公平契约、被迫给暴力团伙提供承包机会等。据悉,此次调查由日本警察厅联合律师联合会展开,于7月份开始,调查对象为全国各地1万家企业,得到有效回答2885个。

  针对黑社会的敲诈勒索,日本各个地方自治体都制定有“暴力团伙排除条例”。截至2011年10月,日本全国的地方自治体都分别制定了禁止个人或企业向暴力团伙提供利益,以及禁止和暴力团伙保持联系的相关法律。如果个人或者企业不断和暴力团伙的有关人员一起吃饭或打高尔夫球、旅行等,那么就有可能会失去参加工事竞标的资格。东京都的相关法律则规定,这样的人将无法在金融机关贷款,不能开设银行账户等。

  此次调查却显示,知道有“暴力团伙排除条例”的企业为88.8%,还有9.9%的企业对此一无所知。很多企业不能拒绝黑恶势力的不当要求,在应对暴力团伙时,私人企业的防卫对策滞后,让黑社会有机可乘。日本《产经新闻》称,警察厅有必要加强宣传活动,让企业知悉相关法律,依法拒绝暴力团伙的勒索,维护自身权益。警察厅的干部表示,中小企业采取防范暴力团伙对策的倾向较弱,为此今后将继续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指导。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