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第三季度陷衰退 GDP同比下降3.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日本经济第三季度陷衰退 GDP同比下降3.5%

2012年11月13日08:27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本经济正在“进入衰退”(网络配图)

    本报东京11月12日电 记者鲍显铭报道:日本内阁府12日公布的2012年第三季度(7月至9月)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剔除物价变动因素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一季度下降0.9%,同比下降3.5%,是3个季度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第二季度日本的GDP年率为增长0.3%)。新公布的数据还显示,第三季度名义GDP较上一季度减少0.9%,同比减少3.6%。业内人士指出,全球经济低迷导致日本第三季度出口下降,GDP急速下滑,经济进入明显衰退局面。

  从实际影响日本GDP增长的因素来看,外需拉低0.7%,内需拉低0.2%。有分析认为,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与日元汇率长期居高不下等因素,导致日本的外需全面萎缩。日本出口下滑(同比大幅减少5.0%)和个人消费等内需陷入了负增长的恶性循环之中,其中出口的低迷尤为突出。9月份的贸易统计初值显示,日本对欧盟出口同比下滑21%,对中国的出口减少14%,对美国出口也呈增长乏力之势。其中,对中国出口是3个季度以来首现负增长。美国汽车销售仅与去年持平,而欧洲经济低迷也产生了消极影响,因此日本出口下降了5.0%。

  从今年春天开始,日本国内生产大幅下滑,其影响已波及到就业问题。制造业减少加班时间乃至奖金等,使个人消费形势进一步恶化。环保车购置补贴结束后,汽车销量有所下滑,加之家电等销售不佳,个人消费同比下降0.5%,连续两个季度缩水。在东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需求带动下,日本公共投资比上一季度增长4.0%,连续3个季度保持增长;住宅投资也连续两个月保持增长,增幅为0.9%。但这些对经济的拉动效果有限,已不能支撑内需增长。此外,大企业资本支出(设备投资)收紧趋势明显,同比减少3.2%,时隔一个季度再次出现负增长,导致GDP水平整体下滑。可以说,日本经济正在衰退的局面中越陷越深。

  受日本第三季度经济增长数据利空、日元汇率走高等因素影响,12日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连续第六个交易日走低,收盘时比上一个交易日下跌0.93%。

 

日本经济现状:
中日关系:
相关评论: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