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陷入二次衰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欧元区陷入二次衰退

本报驻德国特派记者   管克江

2012年11月16日08:0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欧盟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萎缩0.1%,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第二次陷入衰退,连经济大国德法的增速也仅有0.2%。分析家认为,随着欧洲经济形势日益严峻,民众不满情绪高涨,欧洲国家领导人可能会对严厉的紧缩政策做出调整,欧洲央行将采取新的宽松措施。

  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欧元区共有5个国家的经济在6月至9月出现负增长,分别是西班牙、意大利、塞浦路斯、荷兰和奥地利。值得注意的是,欧元区第五大经济体荷兰的经济下滑1.1%,奥地利则下滑0.1%。英国《金融时报》称,这是南欧国家经济困难向北蔓延的明证。另外,9月份欧元区工业产值比上月减少2.5%,为3年来最大跌幅。在英国奥运经济推动下,欧盟27国第三季度勉强实现了0.1%的增长。

  德国和法国经济均增长0.2%,但专家认为两国在下个季度将面临更大挑战。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的经济学家马克称,他对今天的数据半信半疑。随着越来越多欧元区国家陷入衰退,德国出口难以避免受打击。据统计,德国出口额的40%在欧元区国家。他认为,德国今年下半年经济要么停滞,要么出现少许负增长。此外,欧元区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为负0.2%。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即被视为衰退。欧美媒体纷纷将欧元区“二次探底”归咎于紧缩政策。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格罗威认为,欧元区的衰退纯属自身原因。南部欧洲国家紧缩力度过大,北部欧洲国家不愿意多付出。丹麦盛宝银行经济学家杰克布森表示,欧元区陷入衰退有三大因素:紧缩政策、全球经济减速和德国荷兰工业生产放缓。他称,最近一段时期欧洲领导人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有可能对严厉的紧缩政策做出调整。有观点认为,欧洲央行有可能及早行动,在12月降息。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