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外贸﹦选择经济长期衰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放弃外贸﹦选择经济长期衰退

华  民

2012年11月16日08:0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在有关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路径选择上,目前占主导地位的想法是内需驱动。然而,无论从历史经验来看,还是从理论逻辑来看,这样的想法都值得探讨。事实也给出了很好的回答,不做外贸只顾搞内需可能会带来经济增长的减速。

  简单回顾一下自1405年以来的世界经济,我们就很容易发现,凡是坚持贸易立国的国家,都不同程度地成为当时最富裕的国家。比如15世纪垄断地中海贸易的意大利北方、16-17世纪控制大西洋贸易的西班牙和葡萄牙、17-18世纪控制了东印度群岛香料贸易的荷兰、18世纪工业革命发生后把工业制成品(纺织品)卖到全世界的英国,先后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而自1443年禁海闭关的中国每况愈下,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放弃对外贸易、回归自给自足的农耕社会是重要原因。到了1950年,中国居然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人均收入低于公元1000年水平的国家。当然,中国也不是没有富裕过,历史上曾有三个时期的经济表现最好:一是有北方丝绸之路的汉唐时期;二是有南方海上丝绸之路的南宋;三是1979年改革开放、积极发展对外贸易的中国。

  由上可见,贸易是决定经济增长和国家兴衰的关键性原因。事实已经告诉我们,刺激内需来推动经济的做法不仅对中国这样人均收入水平较低的新兴市场经济国家不可行,即使对收入水平很高的发达工业化国家也行不通。美国在1871年至1971年的工业化100年中采取贸易立国政策,其中有90多年是贸易顺差,然而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走依靠内需来推动经济增长后,仅仅20年后,就变为世界最大的债务国,并在今天走到了“财政悬崖”边缘。同理,欧元区国家也是因为依靠内需来推动经济增长而导致了今日的欧债危机。

  现阶段的中国内需高度匮乏,根本不可能通过依靠内需来迅速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首先,从经济结构上来看,中国是个典型的二元经济国家,一半人口在农村,而农民半自给自足,所以在二元经济结构的国家里通常存在内需不足问题;其次,从经济发展阶段来看,中国还未进入罗斯托所讲的群众大规模消费阶段,即使是城市居民也受到收入水平的制约而缺乏消费能力。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便深陷经济起飞、产能释放和内部有支付能力的消费严重不足的矛盾之中。对此,我们可以有两种不同选择,但也会因此产生截然不同的后果:一是积极开展对外贸易,通过对外出口来平衡不断释放的产能,中国将因此而逐渐发展成为高收入国家;二是走扩大内需来推动经济增长的道路,但不断释放的产能会被错误定义为所谓的“过剩产能”,这些产能在无法通过出口贸易加以平衡的情况下,只有被压缩或者淘汰,必然带来生产和投资的下降,甚至会导致经济走上衰退之路。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之所以高速增长,就是因为我们选择了第一条道路。现在受2008年以来短期国际经济形势恶化的迷惑,我们如果要放弃第一条道路,只走第二条道路,那么等待我们的很有可能是长期性的经济衰退。

  (作者是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